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接」不蓋多燒500萬噸煤? 環團批政府恐嚇人民

2021/11/21 12:01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以行動劇的方式指控政府對於「無煤」政策的轉彎。(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於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上,提及若「三接」蓋不起來,將減少137億度天然氣發電,等同增加500萬噸燃煤。對此,環保團體認為王恐嚇人民,更打臉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18年競選新北市長的「無煤」承諾。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重申「三接」從桃園觀塘遷址台北港的替代方案可行,呼籲全國民眾一起接受藻礁的召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以行動劇的方式指控政府對於「無煤」政策的轉彎。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無煤空氣是天經地義;呼吸人權是天賦人權,中南部應儘早無條件脫煤;但政府如今卻說,若不支持「三接」外推案,就要再多燒500萬噸的煤,這是恐嚇人民的說法,呼籲能源轉型不應再走回頭路。

潘忠政指出,「三接」是有替代方案的,早在2014年10月「三接站址可行性研究報告」裡,台北港才是能源轉型最安全有效的站址,但從2015年起,觀塘卻變成有權者口中「三接」的唯一方案。潘說,「三接」有轉彎的機會,地方或中央保育機關只要啟動文資法的自然地景審議,「三接」必須立即離開大潭藻礁。

潘忠政批評,民進黨政府把原先的300場下鄉說明會,提高到2100場,要擴大洗腦人民「用中南部民眾的肺」來威脅「三接」非蓋不可,這是非常可恥的事。潘說,我們期待並呼籲全國民眾一起來接受藻礁的召喚,讓我們透過公投翻轉不當政策,為下一代留下台灣的國寶級地景和生態系。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政府拿空污威脅人民,但傷害人民最深的空污源頭,其實是政府放縱高秏電、高碳排的褐色產業鍊,如台南人長期承受高雄的鋼鐵業、雲林六輕石化產業的空污,不要求其轉型,卻高喊還要台積電,這是錯把無限制用電成長的病灶當解藥,欺騙人民要在空污和藻礁間做選擇。

林政翰分析,目前政府的「三接」外推方案,對海流必然造成影響,港口也會帶來沉積物,並且阻斷海洋生物的迴游路徑,如何影響沙的動態變化及藻礁生態都是未知。林呼籲,應採用台北港N7-N9的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