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翁曉玲堅稱「質詢上對下」 挨轟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前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前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資料照)

2024/03/03 05:30

柯建銘批毫無憲政法治觀念 行政立法兩權分立 何來上下之分

〔記者林哲遠、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一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翁的說法也引發外界質疑。不過,翁曉玲昨堅稱,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對此,受訪的藍白立委並未聲援翁,民進黨立委則批評這是毫無憲政法治觀念的驚世之語,行政立法兩權分立,何來上下之分?

翁曉玲在臉書發文指出,質詢是上下關係,辯論是平等關係,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行政院只能在立委要求回答的範圍內答,而不是雙方平等辯論,這才叫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她質疑,立委問到一半官員插嘴,甚至反問,這叫做質詢?算是向立法院負責?

林思銘︰形容「上下」有點over

對此,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緩頰說,翁曉玲的意思是,立委在質詢台問行政部門時,在關係上感覺比較大,回答則比較下,行政部門有回答的義務。不過,翁形容為「上下」是有點over,彼此尊重比較好。

民眾黨團幹事長吳春城則指出,這屆國會有很多新科立委,不少人會為了搶曝光,最好在質詢中惹火院長、吵起架來吸引關注,但這對於結果沒有幫助,也讓院會空轉。吳說,期待這屆國會能發展高層次的競合,不要再繼續低層次的口水戰、花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翁曉玲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清華大學教授的資歷,卻說出毫無憲政法治觀念的驚世之語。試問,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的「五權憲法」,行政立法兩權分立,何來上下之分?

柯說,國民黨表面上新人新氣象,實際卻毫無準備,只得拿出老舊國民黨那套譁眾取寵、訴諸謾罵、毫無論述的問政方式,如此表現,實乃國之不幸。

洪申翰︰連五院平行都不知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直言,立委職權是來自於憲法的授權,國民黨立委卻連五院是平行的都不知道,真的被看破手腳。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表示,立委質詢權的原理是「權力分立、平等相維」。行政院長備詢,立委又不准回答,這是作秀、不是質詢。吳並諷刺新科藍委,當一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吵要違憲開臨時會,上質詢台又當「憲法小白」,笑料百出,拜託國民黨尊重憲法賦予立委的職權,進國會不是來鬧笑話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