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宣講公投「四個不同意」 賴清德:萊豬進口台灣有3層把關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萊豬的議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已經被操作成政治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萊豬的議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已經被操作成政治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2021/11/21 12:1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參加台中市沙鹿區「Women政進步 向妳報進度」婦女部全國巡迴座談會時,針對四項公投案指出,萊豬進口台灣政府已做好把關,萊豬議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而被操作成政治問題,若投贊成票將擋掉台灣未來的國際貿易,對我們的孩子未來影響非常深遠;藻礁政府已做好保護措施,三接不蓋,台中空氣品質無法改善;核四停停蓋蓋22年,絕對不能支持;公投及選舉要分開,公投品質才會好、選舉才不會亂。呼籲與會新住民朋友12月18日相約一起去投票,四個不同意,守護孩子的未來。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經濟立國,以外銷導向發展經濟,企業生產的產品要外銷不能碰到太高的關稅,美國萊豬進口,政府已經做好健康把關的工作,應該照國際規範去推進國際貿易,如果我們今天停滯,國際社會會認為台灣不願意接受國際貿易組織的規範,我們沒有辦法跟美國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沒辦法加入CPTTP,台灣的產品要外銷到東南亞或美國就會碰到關稅問題,對台灣的經濟利益影響非常非常大。

賴清德強調,萊豬進口政府已做好三層把關,第一關是用國際規範來把關;第二是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第三個是台灣人習慣到菜市場買當天屠宰的溫體豬肉,美國的萊牛已進口到台灣八、九年,大部分人都吃過,吃萊牛不會有問題,吃萊豬會有問題,顯然是刻意講的,萊豬的議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已經被操作成政治問題,一旦我們不了解,誤以為是食品健康的問題投贊成票,將擋掉我們未來國際貿易的這條路,對我們的孩子未來影響非常深遠。

針對藻礁問題,賴清德說,藻礁本來就要保護,因為關係到生物多樣性的問題,全世界都要保護,台灣也不例外。這次公投沒有講清楚政府已經做好種種的保護措施,它讓我們覺得好像政府在破壞藻礁去換取經濟利益,其實不是,政府已優先做好保護措施,第一個面積本來是232公頃,現在剩23公頃;天氣接收站本來蓋在岸邊,現在往外推1200公尺,中國石油公司並已跟專家學早者開始合作做生態保育的工作。

他強調,桃園大潭天然氣發電站預計2023年起,每年可發電137億度,不三接不蓋,台灣未來會缺電,因為很多企業都回台投資,沒有電企業就沒有辦法回到台灣來,尤其對台中及中部影響很嚴重,因台中燃煤火力發電無法降載,空氣就沒有辦法改善。尤其日前剛結束的第二十六屆世界氣候變遷大會,要求各國減少燃煤發電,否則破壞大氣層造成各地災害,要被課碳稅,碳稅比關稅還要高,台灣企業都很辛苦,若還要碰到關稅及碳稅,未來將無法跟別人競爭,台灣企業一旦沒有辦法在國際競爭,經濟不好,我們的生活就會出現困難,這兩個議題要優先關心。

至於重啟核四,賴清德說,核四是老爺車,停停蓋蓋已經22年,台灣法律規定遊覽車超過12年就不可以載旅客,因為安全的顧慮,遊覽車12年就不可載客,影響更大的核子發電廠22年後還要再來,這開玩笑嗎?絕對不能支持;另外公投綁大選,上次九合一選舉造成嚴重混亂,立法院才修法把它們分開,強調選舉跟公投分開,「公投的品質才會好,選舉才會單純」。

賴清德強調,四個不同意關係台灣走入國際,也關係著台灣未來的生活品質,如果四個公投通過,國際社會會看不清楚台灣到底要走向哪裡?對台灣非常不利,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呼籲大家12月18日相約一起去投票,守護孩子的未來。

副總統賴清德呼籲新住民朋友公投四個不同意,守護孩子的未來。(記者歐素美攝)

副總統賴清德呼籲新住民朋友公投四個不同意,守護孩子的未來。(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