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行政立法平行 質詢就是公開辯論

憲法學者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都是憲法機關,沒有「上對下」的關係,而是平行關係。(資料照)

憲法學者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都是憲法機關,沒有「上對下」的關係,而是平行關係。(資料照)

2024/03/03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前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搬出憲法聲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還稱「立委有問、官員才回答」,「不能反質詢」等。對此,憲法學者、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昨受訪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都是憲法機關,不屬「上對下」關係,而是平行關係。質詢本質是「公開辯論」,再由人民透過選票做最終決斷;既然是辯論,就不會只允許單方演獨腳戲,否則即失去辯論意義。

陳英鈐表示,質詢就是在國會「公開辯論」,反對黨有權質疑政府施政不足之處,行政機關當然也有權為己辯護。最終,再由選民在定期公開選舉中決斷,選出能代表自身利益或理念之人選。因此,基於這樣的「平行關係」,並不會是立委要官員回答才能回答。萬一在場上雙方互動失衡,就要請主席裁示。

只許立委質疑 淪為獨腳戲

對於所謂「反質詢」,陳英鈐直言:「這定義很模糊。」他說,「反質詢」一詞登場的時機,常是立委被官員反問而下不了台,就會搬出「不可以反質詢」來脫身。然而,既然是辯論,政策的好壞良窳就應透過一來一往之間釐清各方立場。若只允許立委質疑、卻不准官員回答,這就淪為唱獨腳戲,而失去辯論本意。民主政治之重要特質,即在於辯論。

陳英鈐說,立法與行政機關間,確實存在「責任政治」關係。放諸日本、德國、英國等國會,也都是以辯論方式進行質詢,但從不會有人說是「上對下關係」。若立委不滿官員回覆,立院也握有預算權、立法權等手段,甚至能動用倒閣權。對於立院倒閣權,基於武器平等,行政院也有提請總統解散國會之權。由此也可知,行政權與立法權是平等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