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遷台北港不可行 經濟部:需時11年、新北反對

大潭藻礁。(記者黃佩君攝)

大潭藻礁。(記者黃佩君攝)

2021/11/16 16:1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延燒,環團今天再次提出以台北港作為三接替代方案,稱僅需要5.5年即可完成。對此,經濟部指出,台北港方案除需11年,仍要面對新北市政府出具公文反對、在地民代明確反對,且當地尚未進行環評,須拉管線數10公里也將影響海洋與岸邊藻礁等,經濟部強調,環團對大潭與台北港兩址的生態影響,不應雙重標準。

經濟部說明,台北港既有港區土地已飽和且高度繁忙。曾文生次長曾於2018年現勘,當時港務公司就曾說明天然氣接收站若建設在台北港的船隻出入口邊,離航道太近,不符合安全距離要求,且可能造成天然氣卸收工作與既有航線的衝突,因此可行性不高。

經濟部也表示,遷移到台北港將拉長達數10公里管線,也會影響沿岸的海洋及藻礁生態。建議環團不應紙上畫路線,或斷章取義引用施工時間,就武斷認定方案可行與需時多久。

經濟部也表示,對大潭高標準、台北港則完全可行,此類「浮動式」的環保標準,無法適用在政府推動建設上。

經濟部強調,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已經完全避開岸邊的潮間帶藻礁,同時透過外推方式讓港區成為開放海域,並不會造成所謂的突堤效應,已經最大程度保護藻礁。

對於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表示三接會蓋在國寶地景上,經濟部也再次澄清並無此事,強調潘忠政經常帶人來參觀藻礁生態,護礁盟也安排藝術家在藻礁沿岸進行「身體藝術演出」;在三接施工進度已至3分之1的此時,應該最了解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的事實。

相關新聞

推動三接遷址台北港 藻礁聯盟:只需5.5年、可省1300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