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萊豬公投若通過 陳吉仲:台灣將重新走回市場高度傾中老路

2021/11/16 09:5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廣播節目訪問,直言萊豬公投,將決定台灣未來貿易市場是要走向歐美日等遵循國際遊戲規則的國際貿易市場,亦或是要走回傾中市場。(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包含萊豬等4項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若萊豬公投案通過,將會發生符合國際標準的萊豬不可進口、但萊牛可進口的矛盾情況,也是對全球宣布,台灣將和中國一樣都不要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對經濟高度倚賴國際經貿的台灣將帶來嚴重打擊,也將是決定台灣未來經濟是要更傾中或走向多元國際市場的分歧點。

陳吉仲接受廣播節目「新聞別晃神」主持人鍾年晃訪問,還原當年民進黨為何反對萊牛進口的始末,他表示當初2012年初,馬政府要開放萊牛進口,剛開始民禁進黨持反對立場原因在於當時尚未訂定國際標準,但2012年7月中旬後CODEX頒布萊劑殘留標準後,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即同意應循國際規則來做,也因此2012年9月後符合CODEX標準的含萊劑美牛才能進口。

陳吉仲說,我國進口萊牛已約10年,台灣人吃美國牛肉平均一年吃2.7公斤,他說很多國民黨人士指稱國人飲食習慣主要是豬肉,每年要吃36公斤,但國民黨人士卻忽略國人每人每年吃的36公斤豬肉中,超過33公斤是台灣豬肉(國產豬自給率從往年的9成提升到去年的93%),今年開放萊豬進口後,因政府做好豬肉產地標示外,我國豬農為有市場區隔,因此不使用萊劑,讓更多消費者更願意支持國產豬,需求強勁,國產豬交易價創下20多年高價。

很多藍營人士指稱中國、歐盟等也禁止萊牛萊豬等進口,並指台灣也採取同樣手段,並不會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等說法,陳吉仲直言,中國從來沒遵守過國際規範,像是中國片面暫停輸入澳洲的煤炭、紅酒、龍蝦等,也因為中國從不遵循國際遊戲規則,勢必會面臨更多國際貿易制裁;美國也針對歐盟此舉告上WTO,最後歐盟敗訴,歐盟提升美牛配額,從2萬噸提升到3萬噸。

陳吉仲表示,若萊豬公投通過,台灣跟美國要談的雙邊自由貿易不只會告吹,要加入CPTPP也將沒機會,他強調,要加入歐美日主導的貿易組織,前提就是得遵守國際規則,若民眾投下同意票,是跟世界宣告台灣不打算遵守遊戲規則,並打算重新走回以中國市場為主的導向,若未來貿易市場單一高度倚賴中國,若再發生今年3月鳳梨遭中國片面停止進口的事件,台灣將很難再尋求其他國際市場如日本、美國的協助,「跟中國做生意,是否會淹死在中國市場呢?」;陳吉仲言下之意已透露,萊豬公投案是決定台灣要走入日本、美國等主導的國際貿易市場,亦或只想鎖在中國單一市場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