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蘇揆答詢常KO立委 江啟臣提修法:不得反質詢

2021/10/23 13:45

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提案修法,明定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答詢時不得有超過質詢範圍、反質詢等行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院會經常成為在野黨攻擊焦點,蘇揆經常不甘示弱反擊,甚至KO立委,日前與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起口角,也引發抗議。曾任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提案修法,明定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答詢時若有超過質詢範圍、反質詢等行為,院會主席應立即主動制止,要求據實答復。

江啟臣指出,憲法明定立法委員有向行政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受邀備詢官員也有誠實說明的義務,但近來屢有官員在國會備詢時,除了避重就輕、實問虛答規避監督,甚至反質詢等惡行,更發生以言辭辱罵立法委員之情事,嚴重藐視國會,羞辱代表全國民意之國家最高立法機關。

有鑑於此,江啟臣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條文修正草案」,明定行政院院長或部會首長,對於質詢之答復若有超過質詢範圍、反質詢或實問虛答者,主席應即主動制止並要求據實答復,以保障立法委員行使質詢權,維護國會尊嚴,落實立法監督行政之憲法原則。

這項提案共有17人連署,包含同為國民黨籍的立委萬美玲、李貴敏、孔文吉、徐志榮、洪孟楷、林德福、曾銘宗、葉毓蘭、陳雪生、楊瓊瓔、吳斯懷、李德維、鄭正鈐、林文瑞、謝衣鳯、蔣萬安及無黨籍立委傅崐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