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校園採購有中國資安風險?立委要求教育部畫紅線

2021/04/15 11:39

校園採購有中國資安風險?立委黃國書今天質詢要求教育部畫紅線。(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書今天質詢時表示,相關資訊顯示,中資軟體與設備進入校園情況普遍,如同讓中國可以在我國校園「開大門、走大路」,他要求校園採購如有資安風險,教育部應該要畫紅線給予行政指導,也要求行政院跨部會盤點各部會採購是否涉資安風險。

教育部今天進行教育部針對科技教育等專題報告,立委黃國書表示,他看到有教師和學者投書提醒,例如市售某款兒童手錶,這隻手錶有個後門,可從遠端啟動監控模式,他擔憂兒童節禮物或校園採購與科技有關等設備,中國恐藉此滲入我校園,要求教育部必須有所因應。

行政院去年宣布全面禁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且在去年12月18日發函各機關要求擴大盤點,於今年1月4日至15日至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資通安全作業管考系統填報,教育部去年12月31日函轉政院通知。

對於立委黃國書要求教育部須對校園採購畫紅線,潘文忠表示,行政院之前已要求各部會妥處,教育部也提醒學校注意,對於零星學校個案則須再進一步了解。

黃國書也關注陸委會日前宣布,中配前婚生的中籍子女就學,教育部預計4月下旬進行境外生入境專案,前婚生中籍子女屆時可透過教育部專案許可入境。他對此表達疑慮,擔憂此例一開,是否所有外配前婚生子女都可以比照?且境外生來我國應該是教育部的事,也質疑陸委會未事先和教育部研商就宣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兩岸事務是由陸委會主責,涉及入學才回到教育體制,而過往境外生入境都有明確的作法,與防疫有關則跟指揮中心會商,教育部會先跟陸委會作進一步會商。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政院去年已有所要求,教育部也有提醒學校注意,對零星個案會作進一步了解。(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