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撐香港」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2020/05/29 12:24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六)今日舉辦「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一)與多位跨黨派立委出席「撐香港」。(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昨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自治地位恐將終結;立法院今成立「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獲得近50名立委支持加入,台港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中國的惡劣專斷反而促成了台灣跨黨派團結在一起,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與會的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香港人民為台灣人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認清一國兩制「欺騙、暴力」的本質。

林昶佐今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多名跨黨派立委出席力挺,目前台港友好連線已有48名立委加入,成員橫跨立院各政黨,民進黨立委居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徐志榮與廖國棟、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等人亦列名在內。

林昶佐指出,今年2月本屆立委就職後就籌組台港友好連線,將過去對港各方面的交流繼續延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一直與民間組織、陸委會等機關跨部會協調,協助在反送中運動後來台港人的安置,也不斷敦促陸委會及相關單位應有比較好的配套機制。

林昶佐說,自由開放不只是香港的精神,其自治與發展更攸關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然而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50年不變的承諾還未過半就遭中國踐踏,且用惡劣專斷的方式推動「港版國安法」,今天立院跨黨派的立委站出來組成連線,將讓國會聲援香港的能量更有效的串連與動員。林昶佐呼籲中國「懸崖勒馬」,想清楚自己在幹嘛。

邱垂正表示,過去香港一年來發生反送中運動,展現香港市民捍衛自由、法治、人權的意志力,也展現港人對於一國兩制有非常深的危機感,台灣各界都力挺香港,讓目前香港社會對台灣人民、政府的好感度來到史上新高,而中共在昨日強是繞過香港立法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香港自治權,形同走入一國一制,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國立法院也在今日通過共同聲明。

邱垂正說,香港人民爭取自由、不屈不撓的抗爭震撼全球,也讓台灣人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台灣能夠清楚認清一國兩制「欺騙、暴力」的本質。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如同世界上所有在形成中的民主,香港人想要命運自決,中國強推「國安法」與「國歌法」,香港人民仍然走上街頭,拒絕歌頌集權,香港與台灣是全球抗爭策略聯盟的最前線,台港都必須維持緊密的友好關係。

Kuma說,中國的極權輸出是全世界的人們都要面臨的,過去大家常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他想說應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大家一起要面對極權打壓,站在一起面對才有可能超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