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游錫堃「拜票」爭立院龍頭 時力盼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制度

2020/01/30 12:50

民進黨立法院長參選人選游錫堃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10屆立法院將於2月1日報到並選出正副院長,民進黨團上午召開籌備會,確定推出準立委游錫堃、現任副院長蔡其昌的「堃昌配」,角逐正副院長,2人隨後協同新任黨團幹部赴時代力量黨團「拜票」,尋求支持;時力則針對「程序」部分提出兩意見,並盼比照先進國家,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制度。

準立委、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非常關注國會改革,希望能聽取游院長對於新國會的想像,他和游之前就認識,游曾向他分享民進黨當初創黨的艱辛,他大學時還買了「蘭陽之子游錫堃」的書,盛讚游歷任縣長、行政院長等職務為台灣做了非常多的事情,並提及本屆民進黨實質過半,拜訪時力也是客氣。

游錫堃指出,雖然他尚未當選院長,但有些想法及看法,若有機會擔任院長,將依照立院組織法賦予院長的定位,讓各黨團平等,對各黨團提出有關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國家發展的法案能夠通過,同時兼顧立法品質與議事效率,和大家一起努力推動,讓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

邱顯智則針對「程序」部分,提出兩點意見;首先,立院現有四個黨團,未來不知還會不會有正副院長候選人,希望能有類似政見發表的演講,告訴大家之後在立院要做什麼事;其次,是否可「記名投票」,這部分立院可以做出好的示範,我們將為所投下的票負責,而議案的投票目前也是記名。

此外,有關實質國會改革部分,邱顯智直言,希望台灣國會能像國外一樣,能有調查權及聽證權;邱強調,國會沒有調查權實屬罕見,目前國會已有直播,朝更公開透明邁進,期待游院長能讓國會改革更進一步。

對此,蔡其昌表示,國會本身行政能夠做的,一定不會遲緩,過去已完成公開透明的直播,讓公民記者可進入立院,這些無涉修法,透過行政力量就可解決,但接下來的改革涉及修法,甚至修憲,時力所提到的建議相當有建設性,因立院是合議制,各黨團需有共識,我們則是讓議事運作順暢,讓法案加速落實。

游錫堃則說,時力所提是非常好的意見,諸如政見發表或是投票記名,都很好,他個人也贊同應建立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制度,但因目前尚未就任,無法主持大局,將依照過去的慣例處理,未來再看是透過立法或其他方式處理。

游錫堃提及,過去唸政治系時,人家說英國的國會是萬能的,國會至上,除了把「男變女,女變男」做不到之外,其他都做得到,台灣則因過去威權政治留下一些遺緒,讓國會功能沒辦法像先進國家這樣,要如何整合國會職權,提高立法院的地位和功能,是未來各政黨需共同面對的問題。

民進黨準立委游錫堃(左三)、現任副院長蔡其昌(右二)的「堃昌配」,確定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2人協同新任黨團幹部赴時代力量黨團「拜票」,尋求支持。(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法院長參選人選游錫堃(右)現任副院長蔡其昌(左)的「堃昌配」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