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推25項優先法案 反紅媒「廣電三法」居首

時力新科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記者謝君臨攝)

時力新科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記者謝君臨攝)

2020/01/30 11:4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2020優先法案記者會,準立委邱顯智首先介紹黨團幹部,由他擔任黨團總召,準立委陳椒華為副總召兼書記長,準立委王婉諭任幹事長;邱指出,本屆第一會期的優先法案計有25項,包括反紅煤、強化民主防禦的「廣電三法」等;而為了因應疫情,希望立院能於7日儘速開議。

時力優先法案總計25項,概分為22類,除了「廣電三法」之外,還包括對中資借名、冒名課以刑責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化兩岸協議監督的「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囤房稅的「房屋稅條例」等。

邱顯智說,對於國會新局,時力堅持一路走來的價值和理想,外界關心我們跟各政黨合作或競爭關係,針對各項議題,我們將秉持「就事論事的態度」,雖然我們在國會是少數在野黨,但我們的立場及所提出相對應的法案,是非常清楚的,歡迎跟時力有相同價值、理想的各黨團或個別委員,合作推動進步價值法案。

陳椒華表示,在防疫重點時期,凸顯整個社會對公眾議題的關心;她長期關心環境,在超過25年的環境運動經驗裡,過往很多環團努力推動的法案,將會持續進行,包括非核家園、核廢料問題、能源問題等,未來也將監督相關空污修法,一定會加嚴空氣品質部分,另也包括環境土地正義、飲用水問題等。

王婉諭指出,自己努力的方向,是為弱勢在國會勇敢發聲,守護台灣孩子,例如在托育部分,兒少法雖有裁罰,但金額遠低於其不法所得,應提升裁罰金額,藉以有效杜絕不法;此外,現階段僅公開業者姓名,但沒有公開機構,希望未來能有統一平台,讓家長知道相關不法資訊,公開透明的呈現。

王婉諭說,身為犯罪被害人,她深知被害人在訴訟過程中的地位不足及無力,雖然刑事訴訟法針對此部分已有部分修正,但仍有所不足,未來希望完備刑事訴訟法,除了金錢上的賠償,被害人也需要生活上的協助。

時力優先法案尚包括,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貪污治罪條例、刑事陪審法、三二四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刑事訴訟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兒少法、幼照法、礦業法、廢棄物清理法、能源管理法、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最低工資法、工會法、集會遊行法、反媒體壟斷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