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同佳案》吳敦義批「政治髮夾彎」 要蔡政府說明決策流程

2019/10/23 16:00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批評蔡政府先拒絕嫌犯陳同佳入境,之後卻說要派員到香港接人的這場「政治髮夾彎」,蔡政府應該對外說明決策流程與思維邏輯。(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蔡政府對於在台灣殺害香港籍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昨日一改先前拒絕陳嫌入境的態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利用今日下午主持中常會前發表重要講話,痛批蔡政府先拒絕嫌犯入境,之後卻說要派員到香港接人的這場「政治髮夾彎」,蔡政府應該對外說明決策流程與思維邏輯,為輕視我司法管轄權、忽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他並呼籲全民下架這種失格又無能的政府,才能真正捍衛國家主權,真正追求公平正義。

吳敦義表示,司法管轄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刑法上規定的「屬地主義」更是國家主權繫屬於領土之上的根本道理,由於犯案地點是在台灣,殺人案的相關辦案跡證也都在台灣,台灣才是最有資格辦理此案,還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

吳敦義質疑,移民署最初註記禁止陳嫌來台,國安局長邱國正更曾經公開指出,因為陳同佳來台的時機不對,不得不作政治上的考量,民進黨應該說明清楚,所謂的時機不對、中共或港府背後的政治考量,到底是什麼?如果因為外部因素,就讓台灣連區區殺人嫌犯都管不著,這才真正是自己矮化了國家自己的主權,蔡政府後來才迷途知返、改邪歸正,但這也證明蔡英文做為中華民國元首,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敝屣。

吳敦義指出,蔡政府對陳嫌返台投案,製造各種政治上的考量與障礙,這就是戴上了政治的有色眼鏡,真正以政治侵犯司法,以政治考量罔顧公平正義的,恰恰是作賊喊捉賊的蔡政府,而且士林地檢署已在去年12月發布時效長達37年6個月的通緝令,世界上哪有一個對嫌犯發布了通緝令,卻不允許嫌犯歸案的國家?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一向主張應執行我方司法管轄權,積極協助陳嫌來台自首,同時為被害者求公道的恰當表現,立場一貫,反而內政部長徐國勇卻說「屬人主義優先,香港政府為什麼不審判」,這是對香港法律不了解的大外行說法,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陳嫌要來台灣是個陷阱,「我們不會上當」,香港政府之前不辦,現在要送來台灣,「非常詭異」,說過這種話的政府現在卻派人去接,不是更詭異嗎?蔡英文還說「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讓受害香港公民無法伸張正義,對香港長久來說是不好的,各國政府也都會感到非常頭痛」,政府不願意積極行使管轄權,口口聲聲維護主權的總統卻自喪國格,自貶主權,「我才感覺很頭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