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初選民調倒數計時 賴清德:只有我有能力守護台灣

2019/06/01 14:27

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於10日開始進行民調,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請大家堅定支持他,只有他有能力守護台灣。(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於10日開始進行民調,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台灣保證賴清德,賴清德保證台灣」的訴求,尋求支持者支持,賴清德說,不管是在維護台灣主權,或是國家治理,他都比其他人更勝一籌,初選已進入最關鍵時刻,6月10日到14日民調,請大家堅定支持他,只有賴清德有能力守護台灣。

賴清德重申參選初衷,他指出,基層焦慮如果在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輸掉,立法委員席次又大幅降低,民進黨不僅輸掉政權,恐怕台灣的主權和民主都受到嚴重衝擊,才毅然決然登記參選,希望能夠力挽狂瀾。初選進行兩個多月來,經過許多波折,時間延長,辦法也被更改,但是堅定信念,不畏橫逆,仍然不改初衷,持續參選到底。

民進黨總統初選,這週三中執會確定了期程,6月8日即將進行政見發表會,6月10日到14日進行初選電話民調,蔡賴兩人將分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賴清德以「台灣保證」4個字的意涵,比較電話民調中4個人的不同,爭取國人的支持。

賴清德指出,他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喝台灣水、吃台灣米,更受到台灣社會的栽培,擔任醫師、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非常感恩台灣給他機會,讓他有機會完成理想,報效國家,服務人民,在過去5、60年來,台灣保證了賴清德3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原則是對台灣土地的使命,第二原則是台灣優先和人民至上的信念,第三個原則是生於台灣,死於台灣,葬在台灣,生死都會和台灣在一起。

如果有辦法得到國人的支持,賴清德也會保證台灣,他強調,第一,保證台灣主權完整;第二,保證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生活制度,不容破壞;第三,保證台灣持續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第四,保證台灣人民有選擇未來前途的權利,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主權在上,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第五,保證台灣和和中國間的和平發展,不會兵戎相向;第六,保證台灣在亞太區域和平扮演積極性的角色,讓台灣獲得國家發展的空間,也可以在國際合作下善盡台灣關鍵的力量。

另外,這次總統初選電話民調中對比的4人,賴清德強調,在民進黨黨內,他是最具備實力打敗國民黨候選人的人選,到目前不管在社會上聽到或看到,大家普遍相信是如此,各項民意調查呈現趨勢也是如此。

而和柯文哲市長比較,賴清德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及治理國家遠勝過柯、韓,最近台北市市議會議員質詢柯市長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柯市長竟然提到「不要理他就沒事」,我們必須誠實面對中國併吞台灣企圖,鴕鳥心態不足以捍衛台灣,同時,一時的兩岸一家親,也沒辦法取得台灣長久的和平安全。

和高雄市長韓國瑜比較,賴清德認為,韓市長在前往中國面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只敢講支持九二共識,卻不敢講反對一個中國原則,甚至不提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沒有中華民國表述的空間,更不敢提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和西藏。

因此,賴清德認為,在主權的維護上,他更有能力捍衛台灣主權;在國家治理上,一個剛當選市長,沒有足夠時間足以證明韓市長有治理城市的能力,遑論治理國家;柯市長剛邁入第二任,目前民意調查,市民對市長的滿意度在六都中敬陪末座,不滿意度高達4成多,這種狀況下,預期治理國家可能會發生若干問題。

賴清德強調,他擔任國大代表、立委法員,了解國家憲政運作及推動各項政策面臨的問題;擔任兩任台南市長,得到市民高度肯定和支持,深諳城市如何治理,如何與中央合作;也擔任過行政院院長,任內積極解決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五缺問題,改善投資環境,在中美貿易衝突下,提出了應變之道,針對個別產業給予協助。

賴清德呼籲,6月10日到14日,晚上6點到10點進行電話民調,敬請大家守護台灣,接到電話堅定支持賴清德。

對於傳出將賴清德列入不分區立委第一位,賴清德表示,初選已經進行,進入關鍵時刻,這時候提出任何說法,對初選都會造成干擾,對參選人不公平,希望黨內同志能夠注重選舉公平性,不要刻意發言,干擾初選公平性。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舉辦凱道造勢大會,賴清德指出,希望活動順利,結束後順利把群眾帶回家,但也許韓市長有必要向社會說明國家認同理念,到底贊不贊習近平所說的話?贊不贊成一國兩制?中國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過去兩蔣時代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現在不管是被動被併吞,或是主動迎合統一,中華民國都是不存在,這些都必須清楚向國人說明。

媒體問及,賴清德提到有信心打敗國民黨參選人,和黨內的對手比較如何?賴清德說,他更有能力打敗國民黨的對手,希望支持者能夠了解,民進黨在面對台灣這場大局要贏得勝利,一定要推出最強的人選,現實上的妥協都不足以成就2020總統和立法委員的勝選,希望民進黨支持者一定要謹慎的看待這個問題,不管在基層聽到的聲音或各項民調中,都清楚知道賴德就是最強的候選人,他一定有信心打敗其他人選。

被問到看待目前有些資料及錄音檔流出,大規模蒐集特定候選人的手機號碼,賴清德說,初選要公平,手段也要正當,這樣才能取得國人信任,希望黨中央或當事人說明清楚,如果台灣社會一旦對民進黨初選產生疑慮,對未來的選舉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天提到兩位初選參選人「一個專心拚國政,一個顧大局」,如何解讀顧大局?賴清德表示,卓主席的說法可能要親自詢問卓,但他自己的感覺,大局就是總統大選,攸關台灣未來,既然他是民進黨內實力最強的候選人,應該要由他來承擔大局打贏這場選戰,這就是顧大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