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黨內實力 賴︰我最能贏柯韓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應邀到淡江大學演講,受到學生熱情包圍,並與學生合影。(記者周湘芸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應邀到淡江大學演講,受到學生熱情包圍,並與學生合影。(記者周湘芸攝)

2019/06/01 05:30

〔記者周湘芸、王捷/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受邀到淡江大學演講,談到總統初選時表示,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比,他更有守護台灣的能力;跟高雄市長韓國瑜比,他更有治理國家的能力,目前是黨內最有實力打敗國民黨的人。

談到國家安全問題,賴清德指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已公開表示,九二共識沒有國民黨所說的一中各表,不少人還是視而不見,包括韓國瑜到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對台灣都是傷害。他更提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到美國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台灣才說他的中國是中華民國,鴕鳥心態比韓國瑜反對一國兩制還糟糕。

被學生問到對司法改革及憲政改革的看法,賴清德說,他贊成陪審制,但目前可利用日出條款,讓大家有時間準備;而憲改問題則較傾向「偏內閣制的雙首長制」,總統還是直選,但應指明總統權責,行政院長要經過立法院的同意權、國會議員可以兼部會首長、監察院併入立法院、考試院是行政權的一部分等。

不認為蔡參訪台南是「拔樁」

面對內憂外患、民進黨接近快要分裂的狀態下,有學生問到,為什麼賴清德還堅持出來選?賴則回答,只有經過民主的團結,才是真正的團結,人民才會有所感動。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立委補選也只是止血,若只是繃帶綁一綁直接上場不會贏,他希望在民進黨最困頓、台灣最險峻的時候,能接棒承擔責任。

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昨都到台南參訪,賴過去在中南部聲勢較高,但蔡近日密集走訪台南,昨獲得崑濱伯公開力挺,並與獨派大老黃崑虎閉門餐敘,被親賴人士認為,蔡不僅固樁,也是「拔樁」。賴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到台南,他們以禮相待,本來就是人之常情,不必想太多。

賴清德昨在台南受訪時,也被問到與獨派走得很近、被稱為「金孫」一事,賴清德澄清,他是在辛苦、窮困的家庭環境長大,但沒有放棄希望,金孫是選舉攻擊。

賴清德也批評韓國瑜,指韓的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台灣的確要安全、也要經濟發展,但韓的安全是對中國妥協、貿易是在中國做生意,安全、賺錢都靠中國是不行的。未來台灣的領導人要用對話取代對抗,與協助中國民主化,而不是依靠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