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藍擴權主張 違585號解釋

藍營國會擴權主張及爭點

藍營國會擴權主張及爭點

2024/02/16 05:30

〔記者謝君臨、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開議在即,國民黨團提出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入法等改革主張,並且意圖設立「國會特偵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毀憲亂政、莫此為甚!」法界也直指,國民黨團的主張違反大法官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中的權力分立原則,不但侵害司法權,也侵害監察權,這樣的憲政巨獸完全沒有合憲性存在的可能。

陳菊:尊重憲政體制

國民黨團要推動的調查權,主要由監察院執掌。對於是否引起憲政問題,監察院長陳菊昨出席監院新春團拜時回應,立法院的討論她都予以尊重,但我國是五權憲政體制國家,在憲政運作上,每個院都有其職權,「我們尊重憲政體制」。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受訪表示,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所揭示的立法院調查權,其展現就是文件調閱或透過質詢等方式,但國民黨現在一直在講的調查,看起來變成檢察官式的問案,這是屬於司法權的範圍;國民黨似乎誤解了立法院調查權和司法機關調查權的分際,一直想把權力擴張到司法權,嚴重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蔡易餘說,國民黨若堅持立法院要有這樣的調查權,還是要回到憲法本身,他們是否要啟動修憲,民進黨靜觀其變,看國民黨是否具體化他們的訴求。

柯建銘則痛批國民黨「毫無憲法、法治觀念。」柯強調,這是非常嚴重的毀憲亂政行為,在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下,國會有國會的職權,但沒有準司法權和調查權,非常確定。很遺憾國民黨、民眾黨、檢察官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等,竟然能夠講出這種言論,何其遺憾。

侵害司法權 也侵害監察權

柯指出,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雖認定國會有調查權,但這和監委的調查權有扞格之處,如何在中間畫個區分、配套法律應該怎麼寫,有實際面的困難,所以在立法院沒有辦法修,也沒有人敢修,怕變成國會怪獸。

律師黃帝穎也指出,「國民黨目前提出的『國會特偵組』等主張,其本質上是違憲的。」因為它不只侵犯司法調查權,也侵犯監院調查權,把手伸到司法、監察,這樣的國會擴權完全違反權力分立,不可能有合憲、有效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