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即問即答?NCC依政黨比例? 法界痛批「憲政法盲」

法界表示,NCC委員由政黨推薦,六一三號解釋早已宣告違憲。(資料照)

法界表示,NCC委員由政黨推薦,六一三號解釋早已宣告違憲。(資料照)

2024/02/16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撂話,要準總統賴清德就任後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另揚言要把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組成,改由政黨推薦,法界對此多認有違憲之虞。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直言,馬英九完全執政期間,國民黨為何沒有這些聲音?律師黃帝穎更痛批提案立委是「憲政法盲」,未來立法品質堪慮。

廖福特表示,我國憲政體制類似半總統或雙首長制,依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規定,立法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可由立委排定議程,總統也可咨請立院同意後進行,惟均屬「報告」性質,非「即問即答」。民主國家須遵守憲政體制,不能因為選後立委席次異動,就發動違憲提案,否則將發生失序的危險後果,國民黨若要總統到立院接受答詢,必須提高到修憲層次。他質疑,當初馬英九完全執政時,行政、立法一把抓,國民黨為何不修憲?

至於NCC委員「依國會政黨比例推薦」,廖福特直言已違反權力分立,侵蝕獨立性,在目前的架構下,委員由行政機關提名,交國會行使同意權,相互制衡,立委要思考的不是組成結構,而是如何把關,選出獨立專業的委員。

黃帝穎指出,從比較法來看,美國、法國等民主國家的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咨文,均未接受議員質詢,屬於不違反體制的憲政慣例。從我國憲法增修條文跟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而論,總統也只有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的權利,沒有答詢義務。國民黨立委的提案,違逆世界民主憲政潮流,恐重創立法院威信。

至於NCC委員組成爭議,黃帝穎說明,國民黨十九年前挾國會多數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要求依國會政黨比例推派委員,結果隔年就被大法官六一三號解釋宣告違憲,指此舉剝奪行政院人事決定權,逾越立法制衡界限,違反責任政治暨權力分立原則,影響人民對NCC應超越政治的公正性信賴。黃批新任藍委不做功課、欠缺憲法意識,是「憲政法盲」,未來四年立法方向若由他們把持,危險又堪慮。

NCC委員政黨推薦 大法官早宣告違憲

律師洪偉勝強調,大法官第四六一號解釋闡明,司法、考試、監察三院院長得不受邀請備詢,若反而要總統到國會接受問答,擺明就是紊亂憲政體制;更何況總統是對全民負責,而非國會。此外,我國最高行政首長是行政院長,若要總統回答行政機關事務,將有違憲疑慮。至於NCC委員由政黨推薦,六一三號解釋早已宣告違憲,不解國民黨為何重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