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接班梯隊》民進黨連3屆執政 大量培養新血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左二)將於五月二十日就任總統,展望後續接班梯隊,除了準副總統蕭美琴(右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一)以外,黨內盤點內政部長林右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多人前景可期。(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左二)將於五月二十日就任總統,展望後續接班梯隊,除了準副總統蕭美琴(右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一)以外,黨內盤點內政部長林右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多人前景可期。(資料照)

2024/02/16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於五月二十日就任總統,展望後續接班梯隊,除了準副總統蕭美琴、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外,黨內盤點內政部長林右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多人前景可期。黨政高層透露,在中央執政下,國安會等系統培養許多不在選舉棋盤上的年輕專業幕僚,未來要透過有系統的任務安排歷練,組建其下階段政治歷程。

中生代梯隊 看好蕭美琴、陳其邁等人

黨政高層指出,國民黨力圖在中央執政失敗,在地方仍有大量執政縣市優勢,確實是民進黨要憂心的,但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年輕面孔背後,還是無法脫離傳統地方派系或政二代。單從結構面來看,民進黨缺乏大型地方派系、家族政治網絡,多數是專業政治工作者,比如立法院前副院長蔡其昌過去就是幕僚出身。

黨政高層透露,民進黨連續三次贏得總統大選,在國安會等各系統培養不少年輕的專業幕僚,他們目前不在選舉棋盤上,但在衛福、國防、外交等國政領域各有專業,這是民進黨一大優勢,後續挑戰是要如何將其凸顯出來,不只是賦予職位,而是更有系統的任務安排,讓這些新血能有更多不同的歷練,組建下一階段的政治歷程。

黨政高層說明,先確立執政總目標,就會知道需要什麼人才,進而分配清楚的任務,包含在立委選舉失利的林靜儀具醫療專業、鄭運鵬擅長部會協調、蔡培慧是有先進理念的學者又貼近鄉土等,黨內還有許多具未來性、多功能的可用人才。

談及中生代可能的接班梯隊,黨內盤點蕭美琴、陳其邁、林右昌、鄭麗君、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都前景可期,各縣市黨公職或不在民代職位上的人才也很多;但黨內人士坦言,政治圈待遇不佳、工時長,幕僚也面臨人才斷層,越來越少人願意投身政治領域,要找到有熱情、有理想、願為台灣做事的人,是民進黨重大使命。

賴拋「民主大聯盟」 各面向壯大人才庫

黨內人士也說明,台灣非常小,如果以政治色彩分類執政人才,而不是看專業與潛力,能用的人會越來越少,賴清德提出「民主大聯盟」的立意就是不給任何人才冠上標籤,透過各面向人才的歷練,造就台灣多元的聲音;在政策議題上,也要找到好的平台讓大家各抒己見,讓社會充分對話,形成最大公約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