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聲援維基解密創辦人 人權工作者赴AIT抗議美國迫害

2019/04/14 14:31

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11日在英國被捕,可能引渡美國,恐面臨終身監禁審判。在台人權工作者艾琳達今天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舉布條抗議,呼應「全球聲援維基解密阿山吉同步行動」,捍衛言論、出版與新聞自由。(艾琳達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11日在英國被捕,可能引渡美國,恐面臨終身監禁審判。在台人權工作者艾琳達今天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舉布條抗議,呼應「全球聲援維基解密阿山吉同步行動」,捍衛言論、出版與新聞自由。

維基解密當年披露超過70萬份美國機密文件、影片與外交電文,阿山吉自此成為美國眼中釘。英國警方11日在厄瓜多政府撤銷對阿山吉的庇護後,依據美國政府對他起訴的「共謀入侵政府電腦」罪名,在厄瓜多駐英大使邀請下,進入阿山吉躲藏近7年的倫敦駐厄瓜多大使館,逮捕滿頭白髮的阿山吉,將他拖出使館送上警車。阿山吉將於5月2日依美國引渡要求出席受審。

在台人權工作者艾琳達與長期關心文資保存、今年甫歸化台灣的加拿大籍史康迪,今天中午赴AIT信義路辦事處外,拉起布條聲援阿山吉,抗議美國迫害危機解密。

艾琳達受訪時說,這是來自台北的聲援,藉此呼應「全球聲援維基解密阿山吉同步行動」,下週台灣人權促進會和國際特赦組織據了解也會發布聲明。

艾琳達說,維基解密大量揭露美軍內部報告,牽涉在戰爭中濫殺平民、戰地記者等證據,例如著名的《附帶謀殺》(Collateral Murder)影片,指出「美軍謀殺伊拉克平民及兩名路透社記者」;另揭露許多外交文件,因為讓民主黨難看,使得理應支持言論自由的民主黨也噤聲。

艾琳達強調,美國因機密外洩追殺阿山吉,先後施壓瑞典和英國,而英國現在也配合美國要求抓補,這是違反人權的做法,她呼籲台灣民間對此「起碼要有個立場」,因這是國際人權標準,同時艾琳達也不對台灣政府抱持期望,她認為現在的台灣政府在美國壓力之下,連國家前途都避而不談,也不會為了這個事情去批評美國,「我看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