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庇護終止 維基解密創辦人被捕

英國警方十一日進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逮捕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他在警車內豎起拇指,比出「讚」手勢。(路透)

英國警方十一日進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逮捕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他在警車內豎起拇指,比出「讚」手勢。(路透)

2019/04/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警方十一日在厄瓜多政府撤銷對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見圖,路透)的庇護後,依據美國政府對他起訴的「共謀入侵政府電腦」罪名,在厄瓜多駐英大使邀請下,進入阿山吉躲藏近七年的倫敦駐厄瓜多大使館,逮捕滿頭白髮的阿山吉,將他拖出使館送上警車。阿山吉被捕時情緒失控,不斷高喊「這是非法的,我不離開」。他隨後出庭,法官裁定他違反二○一二年保釋規定,面臨最高一年的刑期。他五月二日也將依美國引渡要求出席受審。

涉洩美機密 阿山吉成眼中釘

美國司法部十一日表示,阿山吉於二○一○年與前美軍變性士兵曼寧(Chelsea Manning)共謀,入侵美國政府電腦,洩漏美國軍事及外交文件,將面臨最高五年徒刑。維基解密當年披露超過七十萬份美國機密文件、影片與外交電文,阿山吉自此成為美國眼中釘。當今美國國務卿、二○一七年任職中央情報局局長的龐皮歐當時就指控,維基解密是俄國教唆的「非國家敵對情報機構」。

現年四十七歲的阿山吉,被控於一○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犯下性侵等罪行,同年國際刑警組織對他發出「紅色通報」逮捕令。阿山吉則反稱性侵指控有政治動機,目的是要把他引渡到美國。自一二年起,他一直躲在厄瓜多使館內尋求政治庇護,儘管瑞典檢方一七年已中止調查,但他仍在館內足不出戶,繼續躲避英國警方及美國檢方追緝。

不過,在厄國新總統莫雷諾上任後,因改走親美路線,使得阿山吉與厄國關係惡化。莫雷諾近日指稱,阿山吉一再違反國際公約及庇護條款,包括公布梵蒂岡機密文件,干涉他國內政,已決定撤回他的庇護身分,但他已要求英國保證不會將阿山吉引渡至可能面臨死刑的國家。

若美國要求引渡阿山吉,英國法院將須審視,其過程可能耗費數月或數年。對此,維基解密抨擊,厄國非法終止阿山吉的政治庇護,違反國際法。同樣因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計畫而逃亡至莫斯科接受庇護的NSA包商前雇員史諾頓,痛批這是新聞自由的黑暗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