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十一連假中客不來 學者:經濟效益被誇大

2016/10/04 11:18

受中客來台縮減影響,日月潭遊客數量比過去減少許多。(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正值十一黃金週連假,不少民眾選擇出國旅遊。而台灣自520後中客人數銳減,部分觀光業者稱經營困難。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中客來台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其實有限。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內政部移民署資料顯示,9月1日至25日的中客入境人數減少46.6%,其中團客大減65.4%,自由行旅客減少9.9%。

由於中客數量銳減,讓部分觀光業者叫苦連天,甚至在上月12日發動大遊行向政府喊話。但范世平指出,觀光業在台灣比例僅有1%,912走上街頭的業者也不過幾千人,對經濟上造成的影響有限。

范世平表示,中客來台的經濟效益被誇大,且旅客大部分被國內所謂「一條龍」的少數業者壟斷,並不是一個雨露均霑的產業,因此,受到的影響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多。

中國官方是否禁止中客來台?范世平分析,如果中國中央禁止的話,那旅客人數可能會歸零,認為這樣的現象是地方政府揣摩上意、迴避風險所造成。至於中國已規劃出讓遊客專門走訪藍營八縣市的旅遊行程,范世平覺得,這種以中客當作政治籌碼的做法,只會讓兩岸減少互信、背道而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