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全教案明天宣判 南市議長補選添變數

2016/08/29 19:42

停職中的議長李全教。(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停職中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民事官司,明天二審宣判,判決結果將左右未來議會議長人選,若判決當選有效,李還是具有議員及議長身分,但由副議長郭信良繼續代理議長職務;若判當選無效,依法則由議會議決補選,但有議員指該規定未明訂多久時間內補選,屆時恐引發一番角力,也為議長補選增添變數。

根據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19條及台南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15條規定,議長、副議長出缺時,由議會議決補選之。

國民黨及部分無黨籍議員則傾向「不馬上補選」,不願具名的議員表示,如果議長出缺,依議會自治原則,只要議會大會決議即可不立即補選,內政部也有相關的行政函釋,議長和副議長非同時出缺,不辦理補選,而副議長郭信良,處事圓融,繼續代理,大家接受度較高,而且過去議會為了議長選舉已造成議會內部嚴重對立,希望市長賴清德不要再介入議長選舉。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則不以為然,她說,議長出缺依規定就是要補選,如果李全教被判當選無效,一切就依正常程序辦理議長補選,不能逾越法律的規定。

由於當選無效官司判決在即,目前國、民兩黨及無黨籍議員,各自進行沙盤演,未來議會開會討論是否補選時,在民進黨席次未過半的情況下,勢必引發一番激辯。代理議長的副議長郭信良則表示,他一切尊重黨和黨團的決定,希望黨內和諧團結一致。

台南市議會現有55席,民進黨團成員有25席,國民黨及無黨籍則有30席,但如果李全教判決當選無效,則由同選區的民進黨候選人王峻潭遞補議員,席次變成民進黨團26席,國民黨及無黨29席。未來如果補選,以民進黨前議長賴美惠呼聲較高。

副議長郭信良,目前代理議長。(記者蔡文居攝)

前議長賴美惠。(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