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卜睿哲:暫停海、陸兩會交流是中國最輕的反應了

2016/05/22 09:06

卜睿哲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就中國視為關鍵的議題進一步做了更清楚的陳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1日報導〕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今天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就中國視為關鍵的議題進一步做了更清楚的陳述;特別是,她就「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兩度提及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蔡英文的立場變得較不模糊,更清晰了。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回覆本報記者的電郵中指出,北京對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反應比預期要好,在中國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的情況下,暫停海、陸兩會與中國台辦及海協會的溝通管道,可能是中國最輕的反應了。

卜睿哲說,目前不能確定的是蔡英文的演說和北京的回應是會導致中國採取更多傷害台灣利益的作為;或者作為一個互惠和互動的基礎,以展開一個雙方相互發表善意聲明,做出善意舉動,以鼓勵互信和信心的正面循環過程。

卜睿哲預定週一在布魯金斯網站上發表他此行赴台灣觀察到的兩岸關係心得。卜睿哲昨受邀至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講「台灣的未來,『老卜』怎麼看?」卜睿哲對於台灣未來也提出看法,他指出台灣面臨包含內政和兩岸關係等許多挑戰,且需要在國家安全和維持兩岸關係取得平衡,不應該輕忽國防的重要性。

另外,卜睿哲在台北也對媒體提到台灣的年輕人已經影響台灣近幾年政治發展,包括太陽花學運、2014九合一選舉到今年大選,都顯示了年輕人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