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就職 卜睿哲:北京反應比想像中還要好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兩岸資深學者卜睿哲今天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分享520之後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中央社,記者陳家瑜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兩岸資深學者卜睿哲今天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分享520之後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中央社,記者陳家瑜攝)

2016/05/21 2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就任,就職演說中未明確談及「九二共識」,中國方面連發聲明。美國兩岸資深學者、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受訪表示,北京的反應比想像中還要好,「或許也顯示出某些善意。」

據《中央社》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下午受邀至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講「台灣的未來,『老卜』怎麼看?」分享他對台灣未來看法。卜睿哲瑜演講後接受訪問,對於有媒體詢問蔡總統就職演說中對兩岸關係的闡述是否意味著對中國讓步,卜睿哲表示言之過早,他認為北京的反應比想像中還要好,「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麼差,而這或許也顯示出某些善意(goodwill)」。

「雖然這是好的開始,但也只是開始。」卜睿哲預期台灣代表團應該能順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透過互相對等語言與善意,建立互信、融合歧見、消弭恐懼。卜睿哲表示不清楚兩岸熱線是中止(terminate)或暫停(suspend),但他認為兩岸有對話管道非常重要,可以幫助釐清雙方意圖,減少誤判。

卜睿哲在座談會中表示,過去一年包含昨天的就職演說,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表述已往更「清楚」方向移動。他在接受媒體訪談時也表示,更清楚指的是蔡總統之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九二史實,並提出兩岸既有政治基礎原則。

卜睿哲也認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試圖以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回應「九二共識」,但對北京是否足夠清楚,仍有待觀察。卜睿哲對於台灣未來也提出看法,他指出台灣面臨包含內政和兩岸關係等許多挑戰,且需要在國家安全和維持兩岸關係取得平衡,不應該輕忽國防的重要性。

另外,卜睿哲也提到台灣的年輕人已經影響台灣近幾年政治發展,包括太陽花學運、2014九合一選舉到今年大選,都顯示了年輕人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