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張善政勘災允諾 台南將作為土壤改善示範區

2016/02/27 13:48

市長賴清德說,很感謝中央支持台南作為全國示範區,希望台南能對全國做出貢獻。(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行政院長張善政今日到台南參加0206大地震受難者追思音樂會,會後他跟市長賴清德與立委陳亭妃到安南區勘查土壤液化受災戶,陳亭妃提出建議,由於安南區土讓液化程度是全台南最嚴重,希望能仿照日本東北大地震,改善土質將安南區作為土壤改良示範區。張善政不只答應,還加碼希望台南市府提出土讓示範計畫,中央預計將台南作為全國的土壤示範區域。

安南區公所指出,地震引起土壤液化,中西區、北區、安南區及新市區都是受害者,尤其安南區在四區中最嚴重,整個安南區有967戶受災,其中溪頂里有644戶受災,共有5戶危險建築列為紅單、5戶中等受損的住戶列為黃單。

工務局表示,目前受到土壤液化的受災戶該局分級為房屋位移60公分以上的重度受災戶、房屋位移20到60公分以的中度受災戶及其他零星受損的輕度受災戶;市長賴清德補充,目前市府正在統計全台南資料,將全部因為地震、土壤液化受災戶分為兩級。

中央預計在3月13日公布全國土壤液化區域,但是住戶知道自己的家成為土壤液化區該怎辦?他認為下一步應該效仿日本東北大地震的復原方式,由於東北大地震的土壤液化區域較小,日本政府將土壤液化區作為全國示範區,台南也可以這麼做,接著是找出適合台南地質的土壤改良方式。

張善政看到溪頂里傾協、下陷的房屋,提出中央不僅要將安南區作為土壤改良示範區,還要將全台南的土壤液化區改善作為示範區,施作方式依造台南市政府提出的計畫,在經費上中央會全力支持,希望民眾能安心。

張善政說,溪頂里區域大部分受到土壤液化影響,也許應該先降低地下水層,由於溪頂里四周環繞鹽水溪,應該連同溪水同時整治,在溪頂里周圍施作連續壁工程,不過這只是他的想法,實際評估要交由成大或台大的學術專家評估。

賴清德說,市府會盡快將土壤改良計畫完成呈給中央,除了3月將公布土壤液化區外,市府也已經委託成大及另一個公家單位調查地質資料。

陳亭妃解釋安南區溪頂里的受災情況,讓張善政了解地層下陷的狀況。(記者王捷攝)

張善政看到土壤液化的受災情況,首肯台南將作為全國的土壤改良示範區,中央會全力支持,希望民眾能安心。(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