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選後多數黨組閣? 蔡英文:是不負責任、政治操作

2016/01/07 15:44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選後多數黨組閣議題,是不負責任、政治操作。(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桃園競選總部活動,對於記者問及,大選後國民黨可能會邀請多數黨組閣,對此,蔡英文相當不以為然,還多次要記者告訴她消息來源,她很嚴肅的說,組閣是憲政體制,不能私相授受,制度上是不能任意轉換,任意改變體制並不好,這會造成權責不清、政治混亂。

蔡英文說,按照憲法規定,任命行政院長是總統的權力,「我們真的不知道說法是那裡來的,如果選後由多數黨組閣,是馬總統的想法,請他出來好好說明一下」,其次,這種制度上任意的轉換,其實對憲政是不好的,會造成權責不清、政治混亂。

她表示,這樣的說法,絕對不是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很明顯是選舉到了最後階段拿來做政治操作,這是很不負責任,未來,當選後會請國會成立交接小組、邀請政黨領袖會商,務求520之前政治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