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說「兩黨一樣爛」?人渣文本提供破解法

「人渣文本」提供了幾個破解「兩黨一樣爛」話術的方式,希望政治討論能回到「有效溝通」。(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人渣文本」提供了幾個破解「兩黨一樣爛」話術的方式,希望政治討論能回到「有效溝通」。(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07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當選舉,常常可以聽到有人主張「兩黨一樣爛」,但是這樣說的人通常又「票投國民黨」,令人又氣又好笑。因此,「人渣文本」便提供了幾個破解「兩黨一樣爛」話術的方式,希望政治討論能回到「有效溝通」。

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在《SOS新聞募資平台》上分析,通常國民黨的支持者是以「直覺」、「族群背景」或「利益」等原因投國民黨,為了躲避道德上的批判,於是就透過宣稱「兩黨一樣爛」來凸顯自己的道德崇高,但最後仍還是會投國民黨。

為此,若要破解這樣的話術,首先可以問這種人「你覺得你和我誰比較好?」如果他答一樣好,就繼續追問「我支持民進黨,這樣我和(客觀的)你還是一樣好嗎?」一旦回歸真實的個人,討論者就容易陷入暴露真實道德標準的窘境。

第二,則可以問他「你覺得什麼是真正的好?」如果他舉出某種標準,再請他比較哪個政黨接近這種標準,於此凸顯出他隱藏的政治傾向。

第三,可以直接「稱讚國民黨」,甚至連國民黨的負面表現也稱讚,直到他都覺得不好意思,開始指出國民黨的某些表現不佳,開始進行「批判思考」,這就夠了。

周偉航認為,「兩黨一樣爛」只是一種隱藏自己真正政治觀點的說法,企圖規避討論。這種「沒誠意」的態度,破壞我們已經建立的公共討論領域,在政治倫理上當然是錯的,所以必須被指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