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垃圾政策說不清 追加預算卡關

2015/09/18 06:00

台東焚化廠已十年未用,要達到備用狀態,經專業顧問公司評估需三‧七億元經費、至少兩年時間。(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十月恐爆發垃圾危機,縣議會原訂昨天審議完成台東縣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時,因議員林參天不滿環保局長謝清泉說不清楚「未來垃圾政策」而卡關,今日續審。

環保局提出一千多萬元垃圾外運的追加預算,引發議員林參天、洪宗楷關切。林參天表示,高雄十月起拒收台東縣垃圾,未來台東焚化廠到底「備而不用」、還是「備而要用」?且要求謝清泉保證焚化廠內部的零件都是「原廠的」。

啟用焚化廠?環局:未授權回答

謝清泉表示,焚化廠設備很專業,當初由顧問公司協助點交,他無法保證零件都原廠,但如果有任何問題,必定追究顧問公司責任,此外,身為環保局長,就是要讓焚化廠達到「備用」狀態,也就是當初與環保署協議若發生天然災害或區域無法處理垃圾時,可以啟用,至於到底會不會用,「未授權回答」。

洪宗楷則建議,不啟用焚化廠,就必須重新啟用垃圾掩埋場,要把之前的垃圾都挖出來、資源回收後再壓縮。

謝清泉坦言,台中、雲林、高雄、台南等縣市的垃圾貯坑早就爆滿,好幾噸垃圾到年底前都不一定燒得完,台東的確需要重新活化垃圾掩埋場,台東縣共有十三座垃圾場,但欠缺怪手等機具,已向花東發展基金爭取一‧八億元活化垃圾場經費。

等焚化廠堪用至少要兩年

此外,謝清泉另說明,焚化廠除於民國九十三年試燒,已十年未用,要到「堪用」狀態,經專業顧問公司評估需三‧七億元經費、至少兩年,包括檢查、維修、試燒等,同樣向花東基金爭取補助中,所以掩埋場至少要整理到可以再撐兩年,也希望民眾配合垃圾分類及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