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式官舍復舊 日本師父祈福

2015/07/28 08:00

花蓮市公所旁僅存的兩棟日式職員宿舍,昨特別請日本高野山真言帰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來台,依據日本習俗舉行上棟式。(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公所旁僅存的兩棟日式職員宿舍,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修復,預計做為好客文化會館,昨天下午特別請日本高野山真言帰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來台,依據日本習俗舉行上棟式,過程莊嚴肅穆,希望讓這兩棟擁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建物能重新被利用。

市公所指出,根據日本習俗,在建築物主結構完成後,主樑安裝固定時所辦的儀式稱作「上棟式」,是建築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儀式,除感謝神明庇佑,還有祈求神明保佑之後的工程能夠順利完工,由於這兩棟建物為日式建築,特別邀請遠從日本而來的豐田師父,進行祈福及相關儀式。

市長田智宣說,這兩棟四戶的日式建物興建於昭和十年(一九三五),當時花蓮港街街長為宮崎末彥。花蓮港廳因應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成立,花蓮港支部與花蓮港街達成共識,由花蓮港街興建宿舍三十六戶供給法院職員使用, 戰後除市長官邸(約民國六十四年拆除),其餘由台灣花蓮地方法院職員宿舍使用,二○○三年僅遺留二棟四戶返還花蓮市公所。

他指出,工程施作以「歷史建物復舊」方向進行,公所更特地聘請兩名文化資產委員,擔任專案諮詢委員;而老屋樑柱所用的木料都是台灣檜木,經過拋光處理後,還可以再使用,因此,原建築木料也為這座老建築,增添許多文化故事與記憶的味道;未來此處將做為客家社區、社團或是喜愛客家文化民眾,公共使用及交流的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