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田移民指導所 整修完工

豐田移民指導所內,保留日本式建築樑柱,內部陳列豐田移民村發展的老照片及史料。(記者花孟璟攝)

豐田移民指導所內,保留日本式建築樑柱,內部陳列豐田移民村發展的老照片及史料。(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3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九一三年日本人設置「豐田移民指導所事務室」,是全台唯一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日本移民指導所,今年度依原貌修復完成,昨落成啟用,未來將由隔壁的豐裡國小代管,也將展出豐裡國小的校史。

移民指導所昨啟用,出身豐田社區的七十歲前縣議員吳勝復,花了很多時間聯繫上豐裡國小戰後第一屆畢業校友共六名,除了回到母校看看,也特別參觀位於學校東邊側門旁的移民指導所。

八十歲的豐裡國小第一屆畢業校友賴朝慶說,雖然重建後跟以前「有點不太一樣」,但很高興看到它變得漂亮!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位於壽豐鄉豐裡村文化街,就在豐裡國小東側門旁,昨舉辦熱鬧的落成揭幕,豐裡國小小朋友也以歌舞表演慶祝。

主持揭幕的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說,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由於閒置多年,不但牆壁被榕樹根部攀爬,屋頂、屋架都毀損,加上雜草叢生被丟垃圾,變成社區死角,感謝這次由行政院客委會挹注八百萬元經費修復。

一九○九年至一九一七年,日本從北海道、四國招募農民到「花蓮港廳」,陸續於吉野(吉安鄉)、豐田(壽豐鄉豐山、豐裡與豐坪)及林田(鳳林鎮大榮、北林)建立移民村,除了基礎建設之外,也設置移民指導所指導農民農業生產、家政技術,村內也有神社、布教所、醫療所、警察官吏派出所等,這些機構都密集分佈在移民指導所附近,見證本地開發歷程,因此豐田移民指導所於一○二年一月公告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