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宏南日式房舍 中油釋善意存留

列為市定古蹟的宏南社區五巷二號、四號宿舍,中油放著不管,遲未修復。(記者葛祐豪攝)

列為市定古蹟的宏南社區五巷二號、四號宿舍,中油放著不管,遲未修復。(記者葛祐豪攝)

2015/05/05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即將走入歷史,留下油廠記憶成為「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努力目標,尤其是前年七月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宏南社區兩棟宿舍,中油遲未修復,地方直批「放著讓它爛」﹔經努力爭取,中油已釋出善意,將與文化部協商保留計畫。

中油指與文化部合作

據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表示,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回函表示,肯定這群具熱忱的油廠子弟,正為保存高雄廠悠久的歷史而努力,並強調中油已與文化部合作,進行文化資產全面清查。

「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理事長高慧玲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的宏南、宏毅宿舍區,約有兩百五十四棵樹被列為老樹,佔了整個高雄珍貴老樹的三分之一以上,宿舍區的日式老房舍整齊排列,在高雄更是罕見。

隨著中油高雄廠今年底遷廠的腳步逼近,從小在油廠生活的高慧玲,結合同樣背景的年輕人,呼籲中油能將整個宿舍群,包括保警宿舍都保存下來,才能完整保留當年油廠區的生活樣貌。

不過,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爭,文史團體的呼聲很難被聽見,目前他們能先推動的,是希望中油能將前年七月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宏南社區五巷二號、四號宿舍,不要繼續任其荒廢、遲不修復,文史團體也願意與中油合作展開修復計畫。

高慧玲說,這兩棟宿舍當時差點被中油拆除,後來中油立了市定古蹟的告示牌,也拉起封鎖線,但迄今不聞不問,任由老房子凋零。

「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強調,文化資產是中油尚未重視的區塊,早年在國營背景下,還完整保存了見證歷史的文化資產(例如運油鐵道、高雄油廠宿舍區),但面對台灣許多文資保存失利的慘例,不免令人憂心,未來的宏南、宏毅宿舍區會變成什麼樣子?

宏南、宏毅宿舍區的老樹,佔了高雄市的三分之一以上。 (記者葛祐豪攝)

宏南、宏毅宿舍區的老樹,佔了高雄市的三分之一以上。 (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