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集集瀑布區蟻軍「納涼」 遊客驚走

2015/07/15 08:00

廁所水箱、牆面都可見螞蟻行軍部隊,嚇得民眾不敢靠近。(記者劉濱銓攝)

天熱 瀑布區陰涼適合棲息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頭赤炎炎,連螞蟻也熱到聚集瀑布區棲息乘涼!民眾最近到集集瀑布遊玩,卻發現園區全被螞蟻雄兵攻佔,嚇得掉頭就走,螞蟻專家則說,今年入夏後因天氣特別炎熱,瀑布區有樹蔭、涼亭等設施,陰涼環境讓螞蟻適合棲息,要防治還須靠餌劑才有明顯成效。

座椅、涼亭都是螞蟻 遊客直發毛

台中市吳姓市民反映,假日與親友到集集瀑布遊玩,卻發現園區都是螞蟻,無論地面、座椅、涼亭、廁所,都能看見螞蟻雄兵行軍時的長長黑色隊伍,雖然腳踩在地上螞蟻不一定會爬上身,但坐在涼亭裡只讓人覺得怵目驚心,心裡直發毛,全身更是不自覺癢起來,他還目睹有群學生看見這片螞蟻,嚇得掉頭就走,根本不敢進到瀑布區遊玩,希望相關單位可以想辦法防治,不要讓遊客乘興遊玩卻是敗興而歸。

學者:噴藥無法根除 用餌劑較佳

集集公所表示,園區近幾年黑螞蟻經常出沒,尤其夏天群聚數量更是多不生勝數,由於該處竹林樹林多,陰涼適合螞蟻棲息,他們曾以噴藥方式防治,但效果無法持久,將會同農經課與專家討論適合的防治方式。

專攻螞蟻研究的彰師大生物學系副教授林宗岐表示,園區螞蟻係為雙疣琉璃蟻,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南東部,海拔五、六百公尺以下山麓環境,但近年琉璃蟻分布則有向北拓展趨勢,台南、嘉義、苗栗都曾出現螞蟻侵入民宅、學校案例,雖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已造成民眾生活與農作上的困擾。

林宗岐說,今年入夏後天氣特別炎熱,園區除林蔭合適螞蟻棲息外,涼亭、座椅、廁所門縫等間隙,更像是螞蟻天然巢居地,因此特別適合聚集群居,加上近年農民施藥量減少,可食作物與蜜源增加,才會吸引螞蟻匯聚,惟噴藥無法根除危害,必須以餌劑讓螞蟻將藥餌帶回巢穴,防治效果才會好。

園區座椅石墩處處可見螞蟻攀行其間。(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瀑布區近日被螞蟻攻佔,滿地可見螞蟻聚集亂竄。(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