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臨員調薪 最快7月2萬2千元起跳

2015/06/13 08:00

一年人事費 將增三千六百萬元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議員王浩宇昨天質詢時關切臨時人員的薪資問題,要求市府幫臨時人員加薪;市長鄭文燦允諾,最快七月、最慢明年一月,臨時人員的薪水從二萬二千元起跳。市府人事處估計,各單位臨時人員約有三千三百人,薪資依學歷介於一九二七三元至二○○九三元,估計調薪後,一年人事費將增加三千六百萬元。

避免「萬年臨時人員」 將落實考核

不過,各機關充斥為數不少的「萬年臨時人員」,憑著「關係或背景」任職,這與臨時人員進用及運用要點不符,單獨為臨時人員加薪也引起不公平等質疑;對此,人事處表示,部分臨時人員以往任用時「礙於某些因素」才會一聘再聘,讓勞動契約從臨時變成固定,但現在也不宜「說砍就砍」,未來將採取總量管制,落實考核並檢討各機關業務與人力運用。

王浩宇質詢,政府要求民間企業帶頭調薪,他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天到桃園市倡談勞工政策為例,反問鄭文燦,對市府臨時人員有照顧嗎?

鄭文燦答詢,最快七月一日、最慢明年一月一日,臨時人員薪資會調高到二萬二千元以上,並分三級調整,市府仍希望中央統一調高。

依「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學校臨時人員進用及運用要點」,臨時人員進用應符合臨時性、短期性等,並以各機關非核心業務為主,業務單純,以勞基法最低起薪敘薪,並依學歷高低區分為一九二七三、一九四九三、二○○九三元,如果全面調薪到二萬二千元以上,加薪幅度約在二七二七至一九○七元以上。

依進用要點,臨時人員進用以公開甄選為原則,一年一聘,但 實際上各機關充斥「特權安插」的臨時人員。根據市府人事處統計,全市各機關臨時人員編制員額是三千七百人,目前進用約三千三百人,其中資歷在一年以下的僅廿%而已,卅五%在五年內,更有四十五%的臨時人員資歷在五年以上,因此被外界質疑是「萬年臨時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