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嚴懲重罰 才能保茶安

2015/05/26 06:00

記者張協昇/特稿

手搖茶農藥殘留事件連環爆,茶葉源頭大部份來自名間鄉,南投縣府除實施溯源管理計畫改善外,有必要針對少數一再出包業者重罰,促使業者加強自我管理,才能避免重創當地茶產業,並影響南投縣好不容建立起來的國內茶葉重鎮形象。

南投是國內重要茶葉生產區,不論是鹿谷的凍頂烏龍茶或是仁愛、信義等地的高山烏龍茶,還是日月潭紅茶,近幾年來透過各地農會舉辦茶賽及縣府每年定期舉辦的茶葉博覽會行銷,已建立口碑,在國內外均擁有固定的消費族群,年產值達一百二十億元。

此次,手搖茶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出問題茶葉多數來自國內茶葉栽培面積最大的名間鄉製茶廠,不論是茶農施藥不當、鄰田污染,抑或是製茶廠摻雜劣質進口茶葉造成,均凸顯名間整體茶產業管理出了問題,農業、衛生等政府相關單未來如何嚴格把關,責無旁貸。

因此,政府當前首要工作,除針對名間鄉三、四百家製茶廠進行全面總體檢,協助建立完善的生產履歷制度及執行溯源管理計畫外,事實上,目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於茶葉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及來源標示不清,除最高可罰鍰兩億元外,情節重大者,甚至也有命令其歇、停業、撤照等嚴格規定。

惟徒法不能以自行,主管單位對於一再出包業者切莫姑息,有必要採取重罰,趁此機會淘汰體質不良製茶廠,促使業者自行加強源頭管理,才能根本提升茶葉的衛生安全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