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南投茶 縣府推茶葉管理自治條例

南投縣府農業處稽查人員,在茶園取樣,了解茶農用藥情形。(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府農業處稽查人員,在茶園取樣,了解茶農用藥情形。(記者陳鳳麗攝)

2015/05/09 08: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挽救縣內茶葉信譽,南投縣府決定率先祭出「茶葉管理自治條例」,從用藥、採收到製茶都嚴格把關,要求縣內茶農採收茶菁前,務必進行農藥殘留初篩,違者重罰嚴懲。

茶飲品農藥殘留 重創名間茶

南投縣是全國最大茶葉產區,面積六五○○公頃,約占全國五五%,產量更佔有全國產量的七成,年產值達一二○億元,最近茶飲農藥殘留問題接二連三發生,多次被檢驗出有農藥殘留的茶葉源頭,都是來自南投縣名間鄉,不僅打擊消費者信心,更重創南投縣茶葉的信譽。

縣長林明溱參加相關座談時,不少茶農建議政府應嚴懲違規、積極管理,從源頭管理,才能釐清農藥污染來源,還給老實正派茶農公道。林明溱認為南投縣應以自治條例模式,制定管理茶葉的辦法,明確要求、並重罰不肖茶農或製茶廠。

林明溱表示,制訂茶葉管理自治條例,目的在幫助茶農,避免農藥殘留問題而受害,縣府提出自治條例草案後,將邀請農會、茶農、相關協會團體共同研討,讓法令制訂過程透明化,且更具可行性。

採收前生物檢測 違者將重罰

縣府擬制定的「茶葉管理自治條例」內容,從茶農使用農藥要有證明、茶葉採收前須通過生物檢測,茶菁才能販售,未通過檢驗便採收者,將面臨重罰,縣府也將請中央補助名間鄉農會添置茶葉檢驗設備,並培訓農會人員成為專業檢測人員,以配合未來需要。

縣府農業處昨也強調,在自治條例還未實施前,縣府仍會加強把關工作,其中為落實茶葉農藥殘留檢驗,相關單位已陸續展開抽檢稽查工作,預計本月廿日將完成三五○家製茶廠稽查工作,衛生局也將持續進行茶葉抽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