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東公督盟成軍 監督議員問政

2015/05/13 08:00

台東公民監督聯盟成員昨天坐進縣議會旁廳席,觀察縣議員問政情形。(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南島社區大學成立「台東公民監督聯盟」,昨天邁開第一步,進縣議會旁聽定期大會,監督縣議員有無履行監督縣政之責。

昨天定期會首日 議長表歡迎

為期卅天的第十八屆台東縣議會第一次定期大會昨天開幕,首日經討論決定議事日程及抽籤決定議員總質詢順序;旁聽席上難得坐進十多位民眾,由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領軍,入議會時,縣議長饒慶鈴也表示歡迎。

為了對問政機關表示尊重,公督盟特別拜會議會秘書長陳劍賢,了解旁聽規則,及議事機關相關規範,為監督立下良好典範。

事實上,南島社大去年即成立台東公督盟,但還未運作就么折,經過重整,昨天才踏出第一步。發起人劉烱錫說,目前成員有廿多人,有來自其它公民團體,也有個人參與,希望有更多民眾加入,建立穩定的監督問政組織。

他說,台灣當下的民主政治,通常選民在選舉時才是主人,選完就不是了,行政首長通常跟同黨的民代結合,代議士疏於監督之責,一黨獨大時更嚴重,所以縣議員也要受到監督,公督盟就是這個角色。

劉說,南島社區大學是在二○○一年由台東市公所支持下成立,也透過縣府獲得教育部的社大經費補助,但向來秉持社區大學關心公共事務的本色,仍不改人民作主角色,提供各種公民團體論述、批判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