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獨立媒體、記者能入立院採訪 公督盟向王金平喊話

公督盟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開放立法院採訪,再來談挑戰總統的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公督盟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開放立法院採訪,再來談挑戰總統的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07 18:5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先拿出立法院的改革成果,讓獨立媒體、獨立記者進入採訪,再談挑戰總統。立法院應儘速修訂違法違憲的「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打開國會大門,還給媒體真正的新聞自由,別再讓民主再走回頭路。

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表示,行政機關往往以採訪器材的大小及價位來判斷記者身份,只要用的是三百萬的大攝影機,就算是拍報紙、拍youtube也是媒體記者;李惠仁也強調,修過公民課的人都該知道,憲法位階大於法律,又大於行政命令,現在立法院秘書處用行政命令凌駕憲法,彷彿已成為箝制新聞自由的「東廠」。

公督盟指出,依照大法官釋憲釋字第六八九號載明「新聞自由所保障之新聞採訪自由並非僅保障隸屬於新聞機構之新聞記者之採訪行為,亦保障一般人為提供具新聞價值之資訊於眾,或為促進公共事務討論以監督政府,而從事之新聞採訪行為。」因此,理論上不分媒體性質為何,皆該有進入立法院採訪的權利。

公督盟認為,立法院所訂定之「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其法源不過是「立法院採訪規則第三條」的行政命令,既違反「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九條」委員會應公開舉行之原則,更違反了憲法所保障的新聞採訪自由。

獨立記者朱淑娟也表示,現在行政院開的記者會也都會邀請公民記者採訪,或發送新聞稿,反觀「理應是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卻成為最不民主的地方」!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民應有監督代議士的權利,如被阻礙採訪,將導致黑箱弊端發生,立法院應推動開放透明的國會,才能讓民主得以保障。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記者楊鵑如則說,在五、六年的採訪經驗中,皆只能以「旁聽證」進入立法院採訪,而在採訪今年四月七日的一場公聽會時,更因不在立法院「認證」的媒體列表內,因此只能拜託立委協助才得以進入採訪。楊鵑如認為,這種圖利特定媒體的行為,不就是在迴避監督嗎?現在除了行政院外,包括NCC、國發會記者會皆會邀請公民媒體、新興媒體,立法院到底是在怕什麼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