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勢撲殺15000疫雞 防疫所籲裝防鳥網

2015/04/21 08:00

東勢鄉一處養雞場一萬五千隻黑羽土雞,因感染禽流感,昨日遭撲殺。(記者鄭旭凱翻攝)

〔記者鄭旭凱/東勢報導〕禽流感仍無法斷根!東勢鄉一處養雞場昨再傳疫情,全場撲殺一萬五千多隻,累計全縣已撲殺近一百四十萬隻水、陸禽,由於養雞場並非開放式養殖,同樣也遭感染,裝設防鳥網已迫在眉睫。

確認H5型病毒 全縣43雞場感染

十七日東勢鄉一處黑羽土雞飼養場通報有雞隻大量死亡,動植物防疫所派員採樣,昨一早確認為H5型禽流感病毒,加上該飼養場已有上千雞隻死亡,防疫人員為爭取時效,雖尚未確認是否為新型禽流感,立即緊急撲殺。

由於雞隻體型小、甚至會飛,撲殺行動相當費時,一萬五千多隻染疫雞隻,直到昨天下午才撲殺完畢。防疫所統計,這波禽流感縣內累計染疫遭撲殺的養禽場已有四百一十五場,以養鵝場三百四十八場最大宗,比率高達八成多,養雞四十三場,養鴨十九場,火雞五場。

防疫所表示,加計昨天撲殺的一萬五千多隻土雞,這波禽流感累計撲殺的水、陸禽數量,已逼近一百四十萬隻,損失金額達數億元。值得留意的是,縣內養鵝場幾近全軍覆沒,七場在疫情爆發後搶養的鵝場,也都陸續感染遭撲殺,顯示鵝隻的抵抗力最弱。

疫情還未滅絕 業者別急著復養

防疫所表示,縣內養鴨多數為露天飼養,但只有十九場感染,鴨隻的免疫力最強;包含昨天被撲殺的養雞場,全都是非開放式飼養,累計已有四十三場感染,可見只要飛禽能進入禽舍,雞隻就有感染的可能,呼籲業者趕緊架設防鳥網,否則一旦染上疫情,損失將更慘重。

已失業三個多月、苦苦等待重新飼養鵝隻的林姓業者表示,禽流感爆發至今已三個多月,疫情竟仍未滅絕,即將進入五月,逐漸變熱,還是有養禽場持續染疫遭撲殺,不知還要等多久才能重操舊業。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表示,時機明顯未到,急著復養只會再次造成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