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彭欣華 從孩子眼神 看到社工的使命

2015/04/02 06:00

學校社工師彭欣華守護弱勢學生,陪伴走過低潮。(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社工師彭欣華,長期擔任學校社工師,特別關心身心障礙、經濟弱勢和被霸凌的學生,努力尋求社會資源,帶給學生溫暖和希望,今年獲得新北市第五屆社工「火力十足獎」表揚,彭欣華說,她會繼續堅守兒童與少年社工崗位,「努力讓每個身處社會黑暗角落或是遭遇困難的孩子找到光明。」

服務校園 獲火力十足獎

彭欣華投入學校社工師服務迄今已七年多,她回憶第一個個案是一個身心多重障礙的國中女生,不幸在學校被其他同學集體霸凌,天生的身體缺陷,再加上求學過程的挫折,讓孩子視上學為畏途。

個案的艱苦處境令彭欣華非常難過,更深刻感受到特殊學生的絕對弱勢,尤其無法說清楚自己需要或困難的孩子,面對被欺負的心酸更難撫平。

另一位失親的學生,因為雙親已不在,經濟陷入困境,沒有健保,所以生病不敢就醫,彭欣華努力奔走於社政、警政、戶政與學校系統,不斷為孩子爭取,終於協助學生恢復健保身分,遞給孩子健保卡的那一刻,彭欣華從孩子的眼神中看見自己的使命,當孩子畢業後,寫信告訴她「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學校社工師」,彭欣華得到最珍貴的回報。

彭欣華作為學校社工師,只能設法溫柔而堅定的陪伴孩子,與社政單位、司法單位站在孩子的最佳利益去考量,商議介入策略,與孩子共同經歷來自教師、同學或親人的壓力與責難,並做出最好的抉擇。

她說,工作的熱忱來自「把社工服務當成社會正義的價值實踐」,希望努力讓校園成為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