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音樂的幸福... 植物人一圓上學夢

小霈與同學一起上音樂課。(創世基金會提供)

小霈與同學一起上音樂課。(創世基金會提供)

2015/04/02 09:3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印象中大多數植物人只會躺在床上,少有喜怒哀樂明顯表情,今天是社工日,創世基金會分享了一個小奇蹟,讓大家一起見證生命的大驚奇。

小霈,一個出生2個月後,還來不及學會爬行、走路,就因中樞神經異常成為植物人,8年來只能躺在床上靠父母幫忙翻身,2年前入住創世後,在社工員的努力下,從只會無意識的手腳動作,進步到可以到學校旁聽,甚至聽見音樂會「微笑」,圓了父母對小霈期待的上學夢。

創世表示,媽媽因為要全心照顧小霈,因而辭去原本工作,龐大的醫療、照護衛材費用,壓得全家喘不過氣,也不曾一起出去玩,對於疏於照顧小霈的姊姊,父母更感到萬分愧疚,小霈媽媽說,全家唯一的夢想,就是希望小霈有天能夠像同齡的孩子一樣去上學。

去年8歲的小霈入住創世,為了幫小霈父母圓夢,社工員開始四處尋求服務資源,經一連串努力,終於連結到特殊教育資源,特教師每月來院為小霈上課,從感官、聲音刺激開始,更進一步到語言治療;小霈從無意識的手腳動作,進步到聽見音樂會「微笑」,重大改變,讓家人及照護人員都興奮不已。

之後,社工員更安排小霈到鄰近的國小上了一天的課,看著小霈在同學的協助下進出校門,一圓父母的心願,大家無不紅了眼眶、感動萬分。

創世基金會表示,對植物人的照顧,除了護理人員24小時輪班,協助拍背、翻身、餵食、沐浴等照護工作外,社工員更是服務品質提升的推手,透過了解致殘原因、家庭動力及致殘前的興趣等資料,給予院民不同的個別服務計畫。

今天4月2日為社工日,創世社工人員特抒發心聲,盼社會大眾了解植物人及其家屬的辛苦,一起支持植物人安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