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小鳥阿姨」吹口哨 麻雀都知米粒到

2015/01/29 08:00

薛文馨騎摩托車到啟明路、光彩街口時,麻雀、鴿子就能認出她,跟在她身旁飛舞盤旋。(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余雪蘭/嘉市報導〕嘉市「藝真男士理髮」老闆娘薛文馨,十年前養白文鳥養出興趣,從此把小鳥當成小孩般疼愛,每天騎機車上、下班途經啟明路與光彩街口(原台灣燈會場地)時,固定抽空餵養麻雀、鴿子,培養出人與鳥和諧相處,她一吹口哨,整群鳥就跟著機車前進飛舞,看她騎車「逗鳥」,路過學生無不嘖嘖稱奇,暱稱她為「小鳥阿姨」。

現年五十六歲的薛文馨,十年前從寵物店買來白文鳥當寵物,喜歡鳥兒會跟人玩、具靈性,之後陸續又養了鸚鵡、愛琴鳥;她對待家中鳥兒如同養小孩般疼愛,還訓練鳥兒學會與人親吻、甚至早上叫她起床、幫客人整理鬍鬚等,她的理髮店常見鳥兒盤據,客人也覺得有趣。

由於她愛鳥成癡,每天上、下班行經啟明路與光彩街口時,固定抽空拿白米餵食麻雀、鴿子,鳥兒一聽到她的機車聲及口哨聲,即使她戴著安全帽、口罩,一樣能認出她,飛來聚集她身旁,隨著機車前進飛舞;當她停等紅燈時,鳥兒也會安靜地停靠地面或電線桿上,偶爾鳥群數量龐大,在她頭頂形成一片黑毯,畫面壯觀。

近日禽流感疫情拉警報,許多民眾聞「禽」色變。薛文馨表示,麻雀具野性,不易與人親近,因此餵養「逗鳥」時,不會太靠近。至於如何與麻雀互動?她打趣地說,可能是鳥媽媽交代鳥子女,「跟著這個人不愁吃穿」,自然增進人與鳥的感情。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長李冰丹說,野生鳥類自然覓食生存,不鼓勵人為餵養,但人與鳥親近是一件好事,但要注意餵食鳥類可食的食物,不要虐待牠,鳥自然就會與人培養出深厚感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