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溪厝金雞穴古井 彩繪說故事

2014/11/22 08:00

大溪厝金雞穴古井透過彩繪說故事,小朋友看到金雞會噴水,還有金雞蛋,覺得很好玩。(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大溪厝社區雖是小聚落,卻有八口古井,嘉義市井色文化協會連月來彩繪社區,把金雞穴古井有形化,磚仔厝變戲院,廖添丁、漫畫烏龍院的人物都攀牆登窗,現代鐵捲門也成了水瀑,讓傳統農村趣味盎然。

井色文化協會理事長邵祈誠的住家就位在金雞穴上,邵媽媽表示,邵氏先祖開挖這口井,後來三合院改建樓房,但採挑高建築,不敢把金雞穴封死,古井保留迄今,由於位在路肩,常有人主張移除,惟經請示神明,都不了了之。

邵媽媽說,二十多年前村內有戶人家的母親在外地去世,大體運回大溪厝時行經金雞穴古井,井水竟立即反黑發臭,他們將井水抽乾,讓泉水重新湧出,才恢復正常。

據精通地理的人士說,習俗上村人過世,只能出不可進,大體通過可能沖煞到古井神導致井水反黑;所謂「金雞穴」是庇蔭住在這裡的人,只要肯努力,事業、工作都能順利。金雞穴古井現在透過彩繪說故事,一對金雞守護著噴泉,泉水裡有金雞蛋,完成後常見孩童被吸引來玩水。

此外,社區裡傳統老舊的紅磚厝、一般水泥牆,經蘭潭國小美術老師彭真真協助設計,社區居民參與彩繪,把門窗畫成戲院與售票口,大家排隊買票準備看戲,甚至電影人物廖添丁、漫畫烏龍院都躍上牆面,牆角彩繪水牛被繫在真正的大樹上,讓民眾拍照時多了三D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