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推檳榔園廢園 竹田邀業者契作檸檬

2017/01/13 06:00

政府今年納入屏東地區的「平地檳榔」轉作輔導補助。(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農糧署將屏東地區的「平地檳榔」納入輔導轉作區域,提供廢園補助,擁有八百二十七公頃檳榔園的竹田鄉,昨天率先邀請國內生技、食品大廠業者,討論檳榔園轉作檸檬的契作計劃,希望帶動鄉內新綠金產業發展。

竹田鄉公所農業課長傅成美說,根據政府的廢園補助,每公頃獎勵金為十五萬元,符合獎勵作物者,還有補助種苗獎勵金每公頃五萬元,但輔導農民廢園、轉作,光靠補助是不夠的,公所希望農民能獲得更多保障。

竹田產銷班第十六班班長許其勝指出,竹田鄉多數農民仍堅守著檳榔園,主要原因在於農村老化,雖然檳榔園一分地年收入僅有兩萬元,扣除農事成本幾乎無利可圖,但種檳榔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農民,檳榔園農事少,農友不願放棄。

與會廠商包括永大食品生技公司、新力活生技公司、東益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等,各公司除了看好竹田鄉公所的推廣計劃,也建議檳榔廢園後,可以多元轉作,避免農作供需失衡。

竹田鄉長傅民雄說,藉著政府推動廢園補助,希望聽取業者建議與契作意願,公所人員將陸續下鄉推廣,打造老農願意釋出農地、青年返鄉耕作、企業保障價格收購的三贏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