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糧獨厚特定業者 立委促查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起)、蔡易餘、莊瑞雄召開「大米蟲養成計畫,公糧收購制度漏洞養肥特定廠商20年」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起)、蔡易餘、莊瑞雄召開「大米蟲養成計畫,公糧收購制度漏洞養肥特定廠商20年」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6/12/29 06:00

〔記者曾韋禎、林惠琴/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質疑農委會農糧署利用特定規格,將軍糧收購限定給擁特定設備的業者,這是圖利、壟斷,必須即刻檢討。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回應說,農糧署出售軍糧,包裝均依國防部指定、採購合約中所提方式,非農糧署決定,立委可以與國防部溝通是否能夠改變包裝形式,農糧署都會配合。

蔡易餘指出,農糧署的前身糧食局,一九九二年補助購買三台「二氧化碳密封白米包裝機」給糧食局桃園管理處、彰化縣農會、屏東縣農會,規劃讓全國的軍糧分由三區供應。

蔡易餘表示,桃園管理處在一九九五年將政府所補助的一二四七萬元設備,以一千五百萬元賣給玉豐糧食,等於讓玉豐壟斷北區軍糧供應;屏東縣農會之後也停辦,亦由玉豐糧食承攬其負責的南區軍糧。

他指出,農糧署以廿公斤裝須保存十八個月為由,指定軍糧要以二氧化碳填充,但他詢問衛福部,二氧化碳與一般真空包裝差異為何?衛福部答覆在五度到廿度的儲存條件下,都是保存八個月,那為何一定要指定二氧化碳填充?

他批評,不只是軍糧,就連社會救助糧也是單一指定給玉豐;玉豐不只去年收購台南市學甲區的爐渣米,同時長期進口國外米,有無混充都不得而知。現在已經政黨輪替,農糧署必須拿出改革決心,全面改善這種圖利特定廠商的制度,不能再讓弱勢、軍人繼續吃劣質米。

立委王定宇直指,農糧署桃園管理處將符合特殊規格的設備賣給民間業者,收購合約就必須重新規範,否則就是圖利。他以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這段期間為例指出,玉豐以每公斤廿七元收購公糧,經二氧化碳填充後以四十七元賣出,一整年獲利三一五八萬元。這是弊案,檢調也必須查辦。

農糧署︰包裝規格 國防部指定

林麗芳認為,軍糧因為要運往外島,有利於儲存的包裝是重要考量,雖然衛福部指在五度到廿度下,真空、二氧化碳包裝均可保存八個月,但軍糧通常是常溫保存,經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發現,真空包裝只能常溫保存三個月,且限用小包裝,而二氧化碳填充密封處理,可以常溫保存一年以上,且可用大包裝,因此國防部決定採用後者,農糧署絕沒有圖利特定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