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推檳榔廢園 屏東竹田鄉邀老闆們契作

政府今年納入屏東地區的「平地檳榔」轉作輔導補助。(記者邱芷柔攝)

政府今年納入屏東地區的「平地檳榔」轉作輔導補助。(記者邱芷柔攝)

2017/01/12 18:3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農糧署從103年起核定檳榔轉作輔導專案,目標在3年內輔導4800公頃「山坡地檳榔」轉作,但至今未達2400公頃,今年政府再將屏東地區的「平地檳榔」納入輔導轉作區域,提供廢園補助,擁有827公頃檳榔園的屏東竹田鄉,今天率先邀請國內生技、食品大廠業者,討論檳榔園轉作檸檬的契作計劃,希望帶動鄉內新綠金產業發展。

竹田鄉公所農業課長傅成美說,竹田面積最大的農作前3名是827公頃檳榔、144公頃的香蕉、110公頃的檸檬,近年檸檬在國內外的市場表現優秀,且仍有發展空間,尤其竹田鄉因地理環境合宜,檸檬品質備受肯定。

傅成美說,根據政府的廢園補助,每公頃獎勵金為15萬元,符合獎勵作物者,還有補助種苗獎勵金每公頃5萬元,但輔導農民廢園、轉作,光靠補助是不夠的,公所希望參考業者意見後,讓農民有更多保障。

竹田產銷班第16班班長許其勝指出,竹田鄉有多數農民仍堅守著檳榔園,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農村老化,有時候檳榔園1分地年收入僅有2萬,扣除農事成本幾乎血本無歸,但鄉內種植檳榔的農友多是上了年紀的農民,檳榔園農事少,所以農友多不願放棄,廢園轉作需要多方合作,讓農民有錢賺,就能創造新的綠金產業。

與會的公司包括永大食品生技、新力活生技、東益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等,各公司除了看好竹田鄉公所的推廣計劃,也建議檳榔園廢園後,可以多元轉作,避免農作供需失衡問題。

竹田鄉長傅民雄說,藉著政府推動廢園補助,希望聽取業者建議與契作意願,公所人員也將陸續下鄉推廣,打造老農願意釋出農地、青年返鄉耕作、企業保障價格收購的三贏願景。

竹田鄉公所邀集國內食品、生技業者,蒐集檳榔園轉作、契作相關意見。(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鄉公所邀集國內食品、生技業者,蒐集檳榔園轉作、契作相關意見。(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