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大戶裝智慧水表 節水量不到1%

2016/11/09 06:00

台北市1800戶用水大戶,將在未來兩年內陸續裝設智慧水表。(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今年一月調整水價後,使得台北市一千八百戶用水大戶水費飆漲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由北水處協助裝設智慧水表節水,去年底試裝一百戶後,即將屆滿一年,但檢視成效,發現用水大戶中僅一成用水量明顯減少,今年上半年整體節水量相較去年同期下降不到一%。

台北市用水大戶約一千八百戶,在全市用水戶一六五萬戶中,佔比僅○.○○一%,用水量卻佔總體近兩成,這些大戶分別為政府機關、學校或商業大樓等,在水價計算公式調整後,水費漲幅飆漲驚人。

為幫助大戶節水,北水處去年底開始試辦智慧水表,可監測每分鐘用水量、進水曲線等。但北水處監測發現,一百戶用水大戶今年上半年用水量為四八四萬噸,和去年同期相比,合計僅節省三萬八千噸,節水比例約○.八%,且其中九成用戶的用水量並無明顯下降,僅一成因漏水、管線破裂等用水異常,改善後有明顯改善。

北水處:得改變用水型態或換省水器材

北水處表示,目前市府針對用水大戶的策略,就是安裝智慧水表,讓用戶在看到帳單前能事先有所警覺,但其功能只是抓出問題所在,若用戶節水意識沒到位,用水量當然無法顯著下降,想真正節水還是得改變用水型態或更換省水器材。

按照北水處規劃,市府將輔導一千八百戶用水大戶全數設置智慧水表,繼去年試辦一百戶後,今年底前將增設七百五十戶,明年再增設九百戶,後年才補齊剩下部分,並以學校單位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