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興、中原2路拓寬 地方配合款無著落

2016/08/09 08:00

吉安鄉中原路拓寬工程,因地方補助款不足導致工程卡住。 (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立委Kolas Yotaka、蕭美琴昨邀請內政部營建署長林文龍等官員到花蓮,針對花蓮市十六股大道二期延伸工程及吉安鄉中原路一段拓寬兩項重大交通工程舉行現地會勘,希望地方依法編足地方配合款,讓工程順利進行。

縣府、公所都喊沒錢

依據中央對地方縣市政府補助辦法規定,中央補助款佔八十四%,地方配合款十六%,但縣府以財政艱困為由,僅編地方配合款中的一成,以花蓮新興路拓寬為例,總經費三千四百多萬元,中央出資二千八百多萬元,地方需編列七百萬元,但目前縣府僅編七十萬元,昨天出席會勘的縣府建設處官員說:「希望公所也能配合編列地方補助款」。

鄉長黃馨說,中原路道路拓寬工程非常特殊,依規定用地取得費用超過總工程經費的二分之一,超出的部分需由地方自籌,這次總工程費用為一億五百九十三萬元,中央補助六千五百多萬元,地方配合款高達四千多萬元,吉安鄉長期以來財政拮据,對於配合款實在無力負擔,希望立委對於偏鄉能夠協助幫忙,公共工程標餘款的部分是否能置入於地方配合款中,減輕地方負擔。

立委Kolas Yotaka說,經過一天會勘,發現預算的核定上「卡卡的」感覺,營建署已展現十足的誠意,經費早早的就撥下來,反而是縣府還沒有核定,需要地方、中央聯手努力,若真正關心花蓮人的用路權,最實在的作法,還是趕快把該核定的錢核定,這才是最重要的,從中央到地方到公所一條線整合起來,花蓮才會好。

吉安鄉中原路(中央路以西段)拓寬工程,總長為一千四百公尺,總經費需三點八億元,一百零二年獲核准,分成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目前公所已依程序完成二次公聽會、協議價購說明會,同時也向中央請款五千八百多萬元至縣府,但地方配合款四千二百多萬元尚未編列到位,所以土地協議價購費用無法撥付;第二階段(北安街至吉安路)道路計畫拓寬為十五公尺,長九百二十二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