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盼後代不忘本 祖墳牆上刻族譜

2016/06/28 06:00

口湖鄉民李瑞奇在祖墳上刻寫族譜,清楚交代歷任祖先名字。(記者陳燦坤攝)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一座李家祖墳將族譜嵌入牆壁,頗引人矚目,鄉民李瑞奇指家裡沒族譜,祖先名諱靠口耳相傳容易遺漏,現將族譜留在祖墳既提醒子孫慎終追遠,也嘗試引起失散的族人注意。

李瑞奇家族祖墳位在口湖鄉後厝村,拜殿左側牆壁有一面大理石,篆刻李家在台一到六代的祖先名諱,民眾返鄉掃墓看到相當好奇。

口耳相傳 未留紙本

李瑞奇表示,李家清朝從中國漳州詔安縣來台定居,繁衍子孫支脈眾多,卻未製作簿冊登載族譜,祖先名諱都透過父子間口述流傳,祖墳十年前整修,他提議將族譜留在祖墳並獲得家族成員支持。

李瑞奇與族人覺得族譜鑲嵌在祖墳牆壁,便於子孫日後掃墓了解家族命脈傳遞並提醒自己不忘本,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失散的族裔看到族譜能夠認祖歸宗。

口湖文史工作者曾人口表示,清朝漳泉械鬥,部分詔安李家族人落敗後,逃離口湖後厝村,散居水林、元長、四湖等鄉鎮。

水林鄉公所圖書館前主任江光輝之前編寫鄉誌,曾進行田野調查,發現水林鄉順興村等與後厝村緊鄰的村子,居住不少祖籍詔安的李姓居民,他研判可能與後厝村李家有淵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