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工作者夫婦 攜手要為麻豆海埔張家編族譜

張洧齊以為自己家族編寫族譜的經驗,要協助老婆張雅琳完成台南麻豆海埔張家族譜。(記者劉婉君攝)

張洧齊以為自己家族編寫族譜的經驗,要協助老婆張雅琳完成台南麻豆海埔張家族譜。(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09 10:1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9年次的張雅琳,祖父年輕時即離開家鄉台南市麻豆區海埔里,祖、父早逝,她未曾拜訪過祖先在台的發源地,直到和恆春文史工作者張洧齊結婚,看到夫家龐大的家族卻擁有完成的族譜,令她決定返鄉尋根,夫妻倆攜手挨家挨戶要找回族人的資料,花了2年多的時間,估計麻豆海埔張家約有956戶,目前僅取得約450戶的名冊,希望分散各地的麻豆海埔張家人可以和她們聯絡,共同完成族譜編纂。

張洧齊屬於恆春張姓大家族,歌手張秀卿也是家族一員,他接手祖父留下來的30年前部分族譜資料,花費4年多,完成恆春張家族譜,妻張雅琳借助他在文史工作上的經驗,希望能為自己的家族編寫族譜。

張洧齊表示,夫妻倆從2年前即開始族譜的調查工作,從未踏上麻豆海埔土地的張雅琳,從詢問自己的祖厝開始,再以祖厝為中心,逐步向外擴散,挨家挨戶敲門詢問族人的資料,目前手邊掌握了450外的資料,僅完成190戶的調查,還有近500戶族人不知在何處。

張洧齊指出,訪談族人的過程中,得知麻豆海埔張家的來源及許多故事,因當地為海埔地,早期族人將魚塭日曬後產生的鹽收集販售,在那個鹽屬於官賣的年代,和查緝私鹽的官員起爭執,失手打死了官員,清朝政府因而派了300人要來抓該名族人,300人卻在海埔住了下來,吃的、用的全是張家的,住沒多久,就把張家吃倒了。

麻豆海埔張家族譜,期盼能在明年8月出版,張洧齊希望失聯的族人可以主動聯繫,一起完成家族族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