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40年前遷出舊好茶 老頭目︰盼修復回家路

2015/10/17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回家的路途遙遠,但總算被看見了!」

今年七十歲的好茶部落大頭目柯光輝表示,他廿八歲時帶著族人從舊好茶部落遷出,經過多次風災,現在通往舊好茶的路相當難走,但他們每年至少會回去一次,希望政府能修復回家路線,讓族人重回祖靈懷抱。

柯光輝四十多年前帶族人移到新好茶部落,仍不時會回舊好茶整理石板屋,八八水災時整個新好茶部落淹沒,所有的文物都沒了,好茶村民再搬到現在的禮納里永久屋。

柯光輝說,目前從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到舊好茶部落單趟就要四小時以上,但他們每年至少還是回去一次,村民們也常透過繪畫來紀念舊好茶。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後續挑戰是如何保護石板屋群,包括道路修繕與如何防止遊客破壞,未來將持續協助爭取,讓台灣的文化瑰寶得以保存與推廣。

舊好茶部落被列為二級古蹟,是台灣唯一以保存原住民聚落為主的古蹟。地方文史工作者指出,根據荷蘭古文書的文獻紀錄,魯凱族的好茶聚落至今約有六至七百年歷史,其石板屋的石材嚴選了當地出產的黑灰板岩及頁岩,經簡易加工成為規則片狀的石板後,再堆砌成住屋。

石板屋的石材依顏色與硬度又分為「公、母」,硬度較高的「公石板」顏色較黑亮,多用來製作牆面、地板、屋頂與床鋪,而較為脆弱的「母石板」則用來填補牆面縫隙,透過石材形狀與紋路來堆疊,興建過程完全不用水泥與釘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