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重罰則 酒駕移送人數不減反增

2015/05/18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灣人酒駕罰不怕?政府前年修法加重酒駕罰則,酒駕移送人數卻不減反增,上週台中更發生六十五歲民代酒駕造成兩歲男童慘死的悲劇,據統計,酒駕移送人數在五年內,由五萬三千多人增為六萬八千人,且一○二年酒駕修法嚴罰後,連兩年移送案件數量分別大增八千及七千多件。

一○二年六月政府修法將酒駕公共危險移送標準從呼氣酒測值○.五五降到○.二五,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廿萬元以下罰金,酒駕致死最重可判十年徒刑,酒駕致重傷或肇逃最重更判七年以下徒刑。

據警政署統計,九十九年觸犯酒駕公共危險罪而移送的共五萬三千多人,連兩年減少後,前年、去年各暴增為六萬餘人及六萬八千人,修法後,取締人數不減反增是事實。

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則解釋,酒駕移送人數一○二年暴增,是因酒駕公共危險移送標準變嚴,其實就以一○二年到一○三年,取締件數由十一萬八千多人減為十一萬五千多人,臨檢取締件數少三千件,酒駕死亡也少了七十六人。

但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一○二年酒駕移送件數多八千多人可解釋為標準變嚴,但隔年又多七千多人,就可解讀為民眾守法意識仍不足,簡單說就是罰不怕。

立委李昆澤則批,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觸犯酒駕公共危險罪遭移送者,更從九十九年的一○五八人,一○三年暴增為一八四五人,五年來增幅達七十四.三九%,警政署卻將原因導向「老年人口增加」。李昆澤強調,「酒駕人數持續增加」、「老年人酒駕問題嚴重」是道路安全兩大危機議題,交通部與警政署都應加強宣導,國人更應以此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